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时间:2010-03-29 00:00:00 作者: 来源:
3月27日,“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蒋黔贵,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出席大会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企联名誉会长张彦宁以及近二十位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副会长。大会由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王忠禹作了题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共同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指导单位。来自各地方国资委、经贸委、中小企业局(厅、办)、企业联合会、全国性企业团体和中央及各地方企业的领导人、管理工作者及专家,包括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企业家和创造人,共7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对大唐电信等企业创造的178项第十六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创造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国企联副理事长胡新欣代表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对本届成果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届成果涉及了当前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体现了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和创新趋势,代表了我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最高水平,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推广价值。

王忠禹在主题报告中认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是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市场需求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和重要工作。王忠禹建议企业应该做好5个方面的转型升级工作,主要是:提高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进企业向依靠技术创新转变;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推进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变;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认真研究国内外市场变化,向内外销兼顾转变;提高员工素质,推进企业向知识密集型转变。

蒋黔贵在管理创新成果审定报告中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工作开展20年的历程、主要进展和成功经验。她认为,通过20年的审定活动,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科学化的道路,结出了丰硕果实。并为企业管理创新之路提出了建议。主要是:企业应注重软实力的培养,树立现代企业价值观,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到首位,充分推进企业战略转型,推进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有效结合的全方位企业自主创新,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精细化管理。

会议期间,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和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周放生分别做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台塑经验”的专题报告会。会议中成果创造单位的企业家与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著名高校的管理专家还进行了两场互动交流会,分别就如何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开辟企业发展新路径和如何深入推进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自2003年起每年举行一届,是国内最高层次的企业管理经验交流盛会,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界的普遍欢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指示,推动经济调整时期企业转型升级将起到积极作用。

(详情请浏览中企业联合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