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河南省“两会”二00九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9-03-06 00:00:00 作者: 来源:
二00九年工作要点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二00九年二月

2009年是全球性金融危机给我国、我省经济和企业带来严峻挑战的一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非常重要的一年。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最大程度避免金融危机给我省经济和企业带来的危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2009年我省经济工作的重点,也是河南省“两会”的工作重点。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企联系统建设目标,省“两会”2009年的工作要点是:
一、加强企联系统自身建设,为实现企联发展目标奠定组织和制度基础
1、做好省“两会”换届的筹备及组织工作。拟于二季度召开“两会”第六次全省代表大会,充实和加强“两会”组织机构和领导力量,修改章程,更好适应新时期社会团体发展的要求。
2、积极争取各省辖市领导对本市企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健全组织和工作体系,弥补薄弱环节;积极与全省企业和企业家团体、行业协会加强联系与沟通,相互支持与配合,拟逐步建立健全全省企联系统会长联席会议制度及相关理事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系统整体合力。
3、加强秘书处建设,充实力量,改革和完善相关制度,培养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坚持把加强企业管理、推进管理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促进我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1、计划3月中下旬召开2009’河南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会议,表彰第十届省级创新成果,进行成果经验交流等,推进企业形成尊重创新、鼓励创新、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
2、开展第十一届河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推荐审定工作。成果主题和内容要充分反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要求,切实在成果领域、内容、质量和申报企业的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等方面有新突破、新进展。加强与各省辖市、有关行业和成果申报企业的沟通和协调,做好前期培育总结完善工作。
3、做好第十六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推荐申报工作,继续保持在全国的先进地位。
三、针对金融危机给我省经济和企业带来的影响,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政府献计献策
1、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企业发展环境研究,特别是总结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典型经验,引导企业克服困难。依托我会的相关重点工作,组织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加强针对性强的调查研究。
2、做好我省大企业发展研究。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为目标,开展好2009河南企业100强及中国企业500强申报工作。按照中国企业联合会的统一安排,开展2009河南企业100强申报排序发布工作,力求在入围企业的代表性、行业性等方面有新进展,更好反映我省大企业发展的状况;组织力量撰写好100强分析报告,深化河南企业100强与中国企业500强及相关省市100强的对比分析,为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提供有效信息,打造河南名片和企联服务品牌。在此基础上力求使我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的数量有所增加。
3、加强对劳动关系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以“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为重点,研究分析企业劳动关系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企业劳动关系变化的趋势,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四、围绕企联发展目标,强化雇主工作这个“立会之本”,为更好参与和服务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努力
1、进一步加强企联雇主组织建设,完善雇主工作体系,提高雇主工作能力。
2、积极参与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有关工作机制工作,发挥好企业(雇主)组织代表作用,努力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提高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工作能力,拟建立以企联为主体、吸收有关企业团体参加、以联席会议为形势的企业(雇主)方工作机制,更好地反映各类企业的意见和要求;加大三方机制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着力推动地方企联的雇主工作。坚持企联在三方机制中的企业组织代表的主体地位。
3、积极汇报和争取,力争尽早将雇主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五、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围绕提高企业和企业家素质做好相关服务坚持选择符合自身条件和企业、企业家需求的服务项目,突出重点,不贪多求大,立足求精求好,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积极响应和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一是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的需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金融危机、深化企业改革和强化企业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等提供依据;二是与省政府国资委、省发改委等部门一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为企业服务活动。
2、发挥“653”工程省级牵头单位的作用,做好规划,选择企业需要的项目开展有效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培训机构、有关大专院校的作用,形成合力,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
3、做好2009年度全国管理咨询师职业水平考试的组织和辅导工作。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力争使参加人数和通过比例有较大增加和提高。同时做好2008年管理咨询师职业水平考试的发证、登记注册及继续教育等服务工作。
4、做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工作。按照中国企业联合会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各级、各类职业经理人的资格认证及培训工作。
5、围绕扩大改革开放的要求,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扩大与国内先进地区、企业家合作交流的同时,根据企业和企业家的需要,有选择、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和企业家赴境外进行考察交流等活动。
6、积极支持各省辖市企联、全省性企业和企业家团体努力开拓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有效服务。
7、大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拓展服务空间和领域。利用现有基础拓展企联网站功能,逐步建设成为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信息网络体系。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