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梁铁山会长在2022河南企业100强发布时的书面讲话

时间:2022-12-19 09:00:03 作者: 来源: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南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2022河南企业100强发布时的书面讲话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河南省企业家协会会长  梁铁山

2022年12月19日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2022河南企业100强、2022河南制造业企业100强、2022河南服务业企业100强”于今天正式发布。首先,我代表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河南省企联),向入围2022河南企业100强的企业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省企联工作和河南企业100强发布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位朋友、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斗在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第一线的企业和企业家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河南省企联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河南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自2006年开始已连续17年发布河南企业100强,以客观的数据、科学的分析向社会提供了河南省大企业发展状况、发展路径等相关信息,已经成为我省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转型发展的风向标。

今天发布的河南企业100强,从多个角度反映了我省企业在2021年发展中取得的进展与成绩。总体上看,以河南企业100强为代表的我省企业继续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入围门槛持续提升、营收总额持续增长、百亿级企业群体持续扩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持续增强。在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下,这些成绩的取得十分不易,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信心和底气。 借此机会,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宏观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错综复杂、前所未有,很多企业都有切身感受。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我们在困难中也要看到有利条件,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大局稳定、市场空间广阔,企业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特别是从去年以来,从中央到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全面落实了减税降费和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措施,推动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希望全省企业和企业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奋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二、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从2022河南100强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分析看,我省企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研发投入在大幅增加、自主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成就鼓舞人心。但同时也存在着创新要素聚集程度不高、高水平创新人才缺乏、研发人员流失严重、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平台高效利用不足等问题,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希望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勇于创新,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用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主动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和原创性技术攻关,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着力打造“数智化”企业新优势。要进一步创新用人机制,更好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三、志存高远、勇做善为,加快建设一流旗舰劲旅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为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行动纲领。

我们河南的100强企业,虽然企业所有制不同,所属行业也千差万别,但在各自行业或领域都是佼佼者,具备建设国内乃至国际一流企业的条件,也应该加快建设一流企业。希望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扎根河南、胸怀全国、放眼世界,以加快建设一流企业为己任,志存高远、勇做善为,努力成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旗舰劲旅。要强化品牌意识,实施品牌强企战略,持续提高品牌管理运营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合规经营管理,切实提升有效防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不断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实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效齐头并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发展目标。

四、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20年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我们今天发布的河南100强企业,都是各行业、各领域的大企业、好企业,也是各行业、各领域的引领者、示范者,在全省企业中有很强的影响力、很大的带动力和很高的美誉度。

希望我们的100强企业和企业家,牢记领袖嘱托,在做好企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的同时,也要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作表率、当先锋。要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员工携手奋力前行、共享发展成果。要以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为目标,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运营模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在救灾扶贫、助残助学、治病救危等方面不断加大公益慈善投入,积极回报社会,塑造企业良好形象,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迈上新征程,奋勇谱新篇。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全省企业和企业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遵循,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南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