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关于开设“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并邀请杨杜教授举办开篇讲座的通知

时间:2007-03-22 00:00:00 作者: 来源: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文件
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豫企[2007]01号

关于开设“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
并邀请杨杜教授举办开篇讲座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行业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各会员单位,各有关企业和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人事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653”工程)实施方案》(国人发[2005]73号)文件的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管理人才队伍的继续教育和知识更新,作为河南省企业、企业家雇主组织的代表和河南省现代管理领域“653”工程省级牵头单位,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决定开设“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
“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秉持和弘扬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嵩阳书院的办学理念和学风,通过引进、交流、推广先进的管理思想、理念和管理经验、方法,促进我省管理人才队伍素质、企业竞争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自2007年开始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管理专家和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等就不同的管理课题、管理内容进行讲授。
“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首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杜(杨杜教授简介见附件一)于2007年4月18日在郑州举办开篇讲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主题:现代企业的成长与陷阱
1、 现代企业与管理者的四个定位;
2、 企业成长的管理角度与管理机制;
3、 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战略陷阱、组织陷阱等。
二、 参加人员
1、 各省辖市、省直行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负责人;
2、各会员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3、各有关企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4、首届河南省创新型企业获奖单位的代表及第三届河南省创业企
业家获得者;
5、拟申报第九届河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企业的代表。
三、时间及地点
1、时间:2007年4月17日下午报到,18日全天讲座;
2、报到地点:郑州市山河宾馆(郑州市纬五路与政七街交叉口,从郑州火车站乘903路公交车或101路电车到政七街站下车即到);
3、讲座地点:郑州市花园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大河锦江饭店4楼报告厅(山河宾馆向西500米)。
四、其他事项
请拟参加此次大讲堂的人员认真填写《“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第
一期报名表》(见附件二)于2007年4月10日前电话或传真告知省企联、企业家协会秘书处,并注明是否需要安排食宿。
联系地址:郑州市纬五路12号供销大厦10楼1021房间
邮政编码:450003
联系人:郭珂宋峰
电话:(0371)658360936597819865953804
传真:(0371)6583609365978198
附件一:杨杜教授简介
附件二:“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第一期报名表




二OO七年三月二十二日


附件一:
杨杜教授简介

杨杜教授(博士生导师)是知本创业(KCC)的首席顾问,现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8年考入日本神户大学经营研究科,1991年获得经营学博士资格,并做研究员;199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做博士后,1996年出站后即再次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并担任企业管理教研室主任、管理理论教研室主任至今。2006年9月在郑州召开的“2006’中国企业500强发布及高层论坛”上,杨杜教授对中国企业500强的成长道路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杨杜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为知识管理理论、企业成长理论、企业文化与企业伦理。经营战略以及组织理论曾是以前的研究领域。近几年主要讲授现代管理理论、知识管理、企业成长论、企业伦理、管理研究方法等研究生课程,杨杜教授提倡互动式教学,注重学习和研究方法,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团队知识共享。他认为学管理关键是学出感觉,并为了这种感觉而将管理引进课堂。将“超市教学法”和“混沌教学法”用在课堂上,力图使(1)课堂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室,而是一个模拟管理组织;(2)教师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先知,而是一个优秀的教练;(3)教材不再是陈旧的知识堆积,而是激励知识创新的触媒;(4)学生不再是笔记背书考试的机器,而是一个身心修炼者;(5)班级不再是一盘散沙,而是用学习小组连结起来的目标群体。经过多年的实践,这些创新的教学法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效果。
杨杜教授先后发表《企业成长论》、《现代管理理论》、《矛盾管理学》、《学出来的企业家》等专著和共著书籍共十八部,其中日文共著两部,译著一部。论文四十多篇,其中日文论文五篇。
杨杜教授的治学特色是注重理论方法的科学性与实践性,自称逻辑实证主义者,但又重视悟性创新思维,自称“唯悟主义”者。他主持和参与了多项著名的企业文化、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咨询项目,如《华为公司基本法》、《华侨城宪章》等。杨杜教授所密切关注的行业有电信、医药、电力、流通以及房地产业。他在企业家群体中的朋友甚至超过了管理学界的朋友,自小不大会说话的他不知怎么现在却喜欢与企业家对话,并在核心期刊《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上发表企业家智慧访谈系列文章。在《超一流企业卖什么?》等文章中独创性地提出规则类知识、方法类知识和内容类知识等新定义,并首先提出“知本”、“知识价值四化”以及“知识雇佣资本”的重要概念,引起了社会较广泛反响。杨杜教授还在国内最早出版了《企业成长论》等著作,系统研究了企业成长机制和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战略、管理和管理者自身的十八大陷阱,并为预警和避免掉入这些陷阱提出了相应对策,为企业定位提供了可操作的原则。
“爱心对待家人,宽容对待他人,认真对待学问,快乐对待人生。”是杨杜教授的座右铭。
附件二:
“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第一期报名表
单位全称 (盖章) 行业
详细地址 邮政编码
代表姓名 性别 职称 电话/手机
职务 E-mail
代表姓名 性别 职称 电话/手机
职务 E-mail
代表姓名 性别 职称 电话/手机
职务 E-mail
代表姓名 性别 职称 电话/手机
职务 E-mail
代表姓名 性别 职称 电话/手机
职务 E-mail
联系人 电话/手机 传真
对省两会开设“嵩阳现代管理大讲堂”有何建议
你希望与哪些专家、学者或企业家进行交流
其它要求
是否安排食宿
备注
*此表可复印使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