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王健林:中国很快成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两年达北美规模

时间:2016-11-10 21:24:42 作者: 来源:

     美国当地时间1017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洛杉矶万达电影峰会,并作了题为“世界电影的中国机会”的演讲。他表示:预测未来10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会持续保持15%的增长。两年左右,中国电影市场会达到北美的规模,而且此后还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会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王健林预计,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大概是460亿到480亿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是70亿到80亿美元左右,同比2015年增长大概是5%10%之间。两年之后,中国电影市场会达到北美的规模,超过100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会持续保持15%的增长。按照这个判断,10年后的2026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美元,大概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份额40%50%的规模。

  中国电影市场为什么能持续增长?王健林认为,首先是电影屏幕增长空间大。2016年中国电影屏幕的增长速度稍微下降一点,估计会增长8000块左右,今年电影屏幕数会跟美国持平,达到4万块。

  其次是人均观影次数有潜力。美国每年人均观影大概是4次,2015年中国人均观影还不到1次。所以10年以后,中国人均观影达到现在美国的水平,或者稍微再低估一点,整体票房也相当于北美现在规模的3倍左右。

  最后是票房增速从超高速转向可持续的高速增长。中国电影在前一个十年,2005年到2015年,保持了年均超过30%的超高速增长,这种超高速增长的一个原因就是资本的大量拥入,刺激了中国电影的增长。第二就是互联网的介入,为了吸引观众,电影网站给观众补贴,但今年电影补贴减少,所以今年中国电影市场出现放缓的局面。但是大家要注意,不是下降,不是下滑,是增速下来了。这是中国电影从超高速增长转向了一种高速增长,其实相对于全球,10%15%也是高速增长,这是一种良性的自我调整,减少泡沫。

  这种增长更可持续,每年15%左右的增长,把一些过度的投机挤出去了,这种持续的健康的增长预计还会维持10年左右。所以对于中国电影任何悲观的看法都是错误的。中国电影市场在城市化进程之下,随着购物中心的持续增加,中国人均收入的增长,对娱乐休闲需求的增加等各方面的原因,今后的10年还会维持高速增长。

  王健林认为,好莱坞要想分享中国电影的市场蛋糕,就要了解中国,加强和中国企业合作,同时增加中国元素,提高影片质量,重新回到讲故事的轨道上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