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赖小民:为雄安新区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时间:2017-06-13 17:13:06 作者: 来源:

     作为金融央企,中国华融坚决拥护并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责无旁贷践行金融央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深度对接新区建设需求,全力支持服务新区建设,力争当好雄安新区建设的金融“排头兵”和“先行者”。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为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成立于1999111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财政部控股的大型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华融于2015103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截至2016年末,集团总资产14119.7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近43倍;净资产超过1500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近10倍;净利润231.1亿元,比2008年增长近68倍,平均股权回报率18.4%。各项核心指标优良稳定,中国华融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持续保持“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的良好局面。

  2016年,中国华融成功入选“2016中国企业500强”“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财富》(中文版)中国500强”等,中国华融股票入选“富时中国50”、“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和“MSCI中国”三大重要指数。

  目前,中国华融旗下拥有31家分公司和30余家控股子公司,服务网络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业务领域涵盖不良资产经营、综合金融服务、资产管理与投资三大板块,可以打业务“组合拳”,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管理、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期货、基金、消费金融、置业等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作为金融央企,中国华融坚决拥护并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责无旁贷践行金融央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深度对接新区建设需求,全力支持服务新区建设,力争当好雄安新区建设的金融“排头兵”和“先行者”。

  立足“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发展定位,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主要以信贷增量方式支持区域发展不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立足资产经营专长,着眼于非首都功能机构外迁形成的存量资产整合、重组、盘活等,通过运用结构调整、盘活存量和资产重组等方式,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为非首都功能迁入雄安新区提供金融支持。通过BOTBTTOTPPP等市场化模式,支持行政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等自身资金实力有限的非首都功能单位迁入雄安新区。

  二是为非首都功能外迁后存量资产的高效配置和利用提供金融服务。综合运用资产管理、资产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手段,探索存量资产置换、权益互换等模式,将雄安新区建设与“旧城重组”相结合,支持和保障非首都功能有序高效迁入新区。

  三是为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充分利用雄安新区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平台,依托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优势,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有利于新区建设的机制、产品和服务,为雄安新区提供更多创新金融服务。

  发挥“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功能优势,全力支持雄安新区高标准、高定位规划建设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在这一高标准、高定位下,雄安新区面临大量基础设施和相关建设的投融资需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提供多元化、组合化、个性化金融服务方面具备独特优势,通过打业务“组合拳”,能够以多元化、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满足雄安新区高标准、高定位的规划建设需求。

  一是加大产融结合,助推雄安新区高新科技产业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定位为重点发展信息网络、生物智能等高新科技产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加大科技与金融、产业与金融结合,能够为高新技术孵化、创新创业等提供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上市等全方位金融服务,通过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孵化基金、专项产业发展基金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对接新区高端产业,满足科技创新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

  二是发展绿色金融,助推雄安新区和谐宜居发展。为了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设立绿色产业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治理及大气、水、土壤等基础生态环境建设,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

  三是完善服务布局,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在雄安新区成立分支机构、科技灾备中心等分支机构的方式,能够将自身业务优势与新区建设需求有机结合,找准对接新区建设的发力点,增强服务新区建设的响应能力,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支撑和有力保障。

  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担当,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雄安新区的创新模式、产业集聚、功能集聚将对京津冀地区形成巨大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也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一以贯之地履行支持地方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职责,为企业在新区及周边的城市功能升级、产业功能升级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一是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周边中小城市转型发展。未来,雄安新区的规划设立将辐射和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通过设立城镇化基金、城市发展基金等模式,为雄安新区周边城市功能升级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通过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拆迁置换等模式,为周边中小城市的产业集群升级、业态优化重组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有力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积极支持京津冀地区企业发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收购金融债权和非金融债权,以债务重组和债权与股权转化等多元、灵活、创新方式,能够盘活和化解企业财务困境,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并不是新创立债权债务关系,而是通过对社会存量债权债务关系进行重组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支持。这有助于京津冀地区实体企业抓住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自身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三是积极探索京津冀区域业务协同发展新模式。以中国华融为代表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统筹集团服务新区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布局业务、整合资源、建立机制,推动探索建立一体化、区域化、专业化、协同化、国际化的京津冀区域业务协同发展新模式,更好地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这是时代的召唤、历史的选择,雄安新区建设必将谱写引领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以中国华融为代表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以“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为遵循,切实履行好自身在建设雄安新区中承担的重大责任担当,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