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重大科技专项支撑大庆创建百年油田

时间:2016-11-10 00:00:00 作者: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特高含水油田开发稳产是世界级难题。通过实施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大庆油田目前已丰富发展4项理论,创新发展12项关键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一项、省部级奖励118项,申请专利1000余件,新技术增油1400多万吨,为大庆油田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近60年来,大庆油田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2008年集团公司提出,大庆要在现有基础上保持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这意味着与2006年编制的可持续发展规划相比,大庆油田10年间需多产原油3684万吨。但是,经过多年开发,大庆主力油田处于特高含水、特高采出程度开发阶段,继续稳产难度大;剩余可采储量中有的特高含水油层占83%,三次采油开采对象转向二类油层,增油倍数只有一类油层的一半,调整挖潜难度大;剩余未动用难采储量主要分布在特低渗透和特低丰度油层,有效动用难度大;勘探对象主要是复杂隐蔽岩性油藏和复杂小断块油藏,规模小、渗透性差、油水分布复杂,发现困难,资源接替难度大。

为支撑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2008年7月,集团公司党组设立重大科技专项。8年来,重大专项攻关创新发展了大型陆相湖盆岩性油气成藏理论、特高含水期水驱开发理论、低酸值原油三元复合驱油等4项理论,发展完善精细水驱和三元复合驱等12项核心配套技术,提出水驱“五个不等于”潜力观等创新理念,成功研发第三代精细挖潜新工艺新工具,突破0.2米级薄夹层三维定量刻画技术极限,攻克复合驱油剂、采出液处理及清防垢等三元复合驱油工业化核心技术,规模应用6万多口井,实现了特高含水油田开发的技术革命,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比国内外同类油田高出10个到15个百分点,在国内外同类油田开发中处于领先地位。

重大专项理论技术创新有力支撑了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产生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十二五”期间,大庆新增探明储量2.8亿吨,增加可采储量0.84亿吨,新技术增产原油1464万吨,复合驱地面配注工艺成本降低26.5%,水平井单井投资下降近40%。与此同时,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大庆油田节约用地4.2万亩,实现油田建设和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与和谐发展的有机统一。

据统计,重大专项形成专业软件19套,新设备和新产品142台(件),申请专利1097件,制修订54项标准,获国家科技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118项。重大专项首创“五大管理体系”,大大激发了创新活力与潜力,使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目前是大庆油田发展的关键时期。集团公司已将“大庆油气持续有效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列入“十三五”科技规划,将以大规模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大幅度降本增效为目标,立足创新驱动,当好标杆和旗帜;立足效益发展,引领振兴新常态;立足战略发展,以描绘长远发展技术路线图为根本遵循,实施创新驱动,打赢低油价下科技创新攻坚战,支撑大庆百年油田建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