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资金落定

时间:2017-05-27 08:53:56 作者: 来源:

      据报道,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所需资金基本落定。据SEC近日披露的交易文件,中国银行、国新控股、摩根斯坦利、兴业银行为交易提供了股权融资,中信银行和汇丰银行牵头银团贷款,中国化工亦拿出了部分自有资金。

  交易文件经过多次更新。截至目前,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化公司先正达的交易总价,从此前的约430亿美元变更为将近440亿美元,包括收购先正达的普通股和ADS的对价、相关交易费用和开销。

  资金来源亦与早前披露的融资结构有了极大的调整。中国化工集团在其子公司中国化工农化公司(CNAC)之下,设置了6层特殊目的主体(SPV)为收购标的进行融资。第二层SPV为中信银行提供的银团授信,规模为125亿美元,参团银行包括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法国东方汇理银行(Crédit Agricole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瑞信(Credit Suisse AG)、Natixis、裕信银行(Unicredit Bank)、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中国银行向第三层SPV提供100亿美元的永续债(perpetual bonds),此外,第三层SPV获得的股权融资还包括兴业银行提供的10亿美元永续债,以及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提供20亿美元、2020年到期、利率为5%的可转换优先股( convertible preference shares)。永续债是一种不规定本金返还期限,可以无限期地按期取得利息的债券,利息一般高于浮动利息,作为股利在税后支付,故永续债的权益可视作股权。

  中国化工的自有资金在第四层SPV出现,由中国化工农化公司(CNAC)、中国化工农化国际(CNAC International)自筹50亿美元。这层SPV还有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投资平台公司国新控股(China Reform Holding)提供的70亿美元的永久债。

  汇丰银行为最后一层SPVCNAC Saturn NL))提供68.12亿美元的贷款授信,参团银行包括汇丰、瑞信、荷兰合作银行、裕信银行。

  在此前的融资结构中,中信银行和汇丰银行拟分别提供30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的银团授信,中国化工方面并无自有资金安排。后因评级机构和监管机构对于收购贷款杠杆比例的要求,中信曾设立一支名为Fen Xin Jian Da的基金为收购提供50亿美元的资本金,又在获得其他融资来源之后取消了与该基金签订的合同,并减少了中信和汇丰的授信规模。

  综上,中国化工为收购先正达进行的股权融资规模为250亿美元,其中国新控股、中行和兴业银行提供的永续债,借款主体在10年后有赎回的选择权;获得的贷款总额则为193亿美元。

至此,这笔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最大的交易,在历时一年多的长跑后终于接近尾声。目前,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交易已经获得中国商务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以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欧盟委员会的有条件批准,要求中国化工剥离部分在美国和欧洲的农药资产。

  中国化工目前负债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集团总负债3057.9亿元,负债率为80.9%,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的负债率为82%。上述高杠杆的收购将进一步让公司的债务承压。《中国化工集团公司2017年第三期超短融募集书》中称:“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债务负担较重,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长期偿债能力, 同时也影响公司继续债务融资的空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