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中国养老前景暗淡是“未富先老”的必然结果

时间:2019-06-06 09:49:43 作者: 来源:

           老龄化浪潮正在中国涌现,最直接的影响是带来了极大的养老压力。中国人如何养老?实际上,中国的养老不太可能以社会化的养老机构为主。在养老方式上,早在20112月,民政部便发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即“9073”养老引导方针: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料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虽然在这一结构中居家和社区养老被划分为两种形式,但在现实中,居家和社区养老交融嵌套、联系紧密,受家庭结构和我国传统观念影响,这一需求体量巨大,因此也是养老产业未来长期发展的中心,也受到政策支持。不过,中国的居家养老遇到了明显的支付能力问题。从国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看,以日本为例,一个老人从需要专业护理到结束护理大约有五年时间,需要为此支付的金额总数在6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一期间需要家庭持续支付。不过,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有此需求的老人支付能力还比较弱,压力很大。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养老机构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实现盈余的养老机构只占4%,基本持平的占32.8%,稍有亏损的占32.6%,严重亏损的占30.7%。与机构养老相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由于服务对象分散、服务成本高等特点更是处于弱势地位。业内人士称,“即使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能做机构不做居家和社区,能做床位绝不做上门服务,已经是行业里的潜规则。”由此可以看到,社会化养老即使让位于社区和家庭式养老,中国老龄人的支付能力也是一个大问题。中国式养老前景暗淡,这是“未富先老”的必然结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