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高估值低增速的白酒行业,值得继续长期持有吗?

时间:2021-01-12 09:46:06 作者: 来源:

              文章来源: 新浪财经

   周五白酒板块的一次整体回调,再度使投资者纠结起来。

  202118日,Wind白酒指数单日下跌1.58%,其中今世缘下跌5.64%,五粮液下跌3.94%,贵州茅台下跌2.34%,这已经是白酒板块的新年第二跌。

  根据各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高端白酒茅台和五粮液营收和净利润均分别同比增长10%14%,净利率分别维持在51%36%左右。次高端白酒的今世缘,古井贡酒,洋河股份等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93%-1.63%-10.35%,净利率分别为31.32%18.99%38.01%,各大白酒企业虽仍保持了高盈利能力,但收入、利润增速却在下降。

  对此,卖方机构仍然坚定看多。例如,中信证券(30.110, 0.05, 0.17%)认为,白酒行业结构性景气延续,在持续消费升级引导下,市场份额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未来5年龙头望实现高确定的量价齐升、空间明朗。预计2020-2025年高端及次高端酒龙头收入CAGR10%-15%,业绩普遍实现翻倍以上,部分势能强劲的公司收入业绩增速更快,看好未来白酒行业的发展。

  申万宏源则认为,高端白酒的景气度持续提升,茅台价格上行为高端白酒打开价格上行空间,次高端白酒则受益于高端白酒需求增加,茅五泸产能有限,将承接部分需求。疫情影响逐渐恢复,看好低基数下2021年的业绩表现。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白酒行业在经历了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后,整体发展发展速度恐怕要降档。在2016年行业销量达到了顶峰,至此之后整体的产能和销量便开始一路下滑,同时规模以上的白酒企业数量从最高的1593家下滑至19年的1176家,整体的营收从6125亿元下滑至5617亿元,白酒行业开始淘汰落后产能,行业也逐步进入了存量竞争的时代。

  那么,目前估值高高在上的白酒上市企业,其基本面能否支持投资者继续长期持有公司股票?

  在白酒步入存量时代,高端白酒需求却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中低端和次高端白酒企业纷纷开始提价,升级产品矩阵,优化品牌形象,定位高端和超高端市场,同时加速全国布局。2010年,在主流价格带不断上移的环境下,洋河股份将梦之蓝裂变成 M3M6M9,进一步布局白酒次高端、高端和超高端市场。同时,在13年加速全国化布局,在省外积极布局新江苏市场,从河南、山东、安徽三大样板市场辐射全国。除此之外,今世缘、古井等企业也纷纷优化产品结构,打造了水晶V系列、古20等高端及次高端产品。

  然而,优化产品矩阵,打造高端品类从而优化品牌形象并进军全国的战略看似美好,但实则困难重重,充满不确定性。在各大白酒企业纷纷提价同时,一线白酒品牌茅五泸渠道下沉的背景下,白酒的次高端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对于高端和超高端产品,疫情之后,市场普遍认为洋河的M6+在省外的动销恢复较缓慢,渠道调整速度不及省内,全国化大单品战略难以实现。同时,今世缘定位高端市场的V系列和古井贡酒的古20也都迟迟未能放量。

  另一方面,发源于江苏省的今世缘,多年来仍盘踞江苏省内,省外市场扩展进度缓慢,公司在14年提出进军全国口号,但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今世缘省内收入占比分别为94.62%94.63%93.62%,省外营收微乎其微。另外,营收方面,相比于抗风险能力更强的高端白酒,古井和洋河前三季度营收均分别下滑了1.63%10.35%。因此,目前中低端和次高端的白酒企业仍面临着次高端竞争加剧,全国化和高端市场拓展缓慢的两难境地。

  一位江苏市场的白酒专家表示,目前市场对洋河的水晶版仍存争议,认为其定位的价格带终端消费的接受程度还需要培养,目前还是陈列阶段,动销并不好。且受疫情冲击,2020年公司仍然在调整,还没有进入全面发力释放调整红利阶段,水晶瓶还在导入,需要一年多时间调控,因此,洋河的高端战略进程仍不明晰。

  对此,财通证券的分析师也表示,高端白酒的格局极其稳固,其他酒企的高端产品如洋河手工班、汾酒中国装、酒鬼酒内参等主要战略意义在于拉升品牌形象,但目前尚未成为主力走量产品。并且,社交属性浓厚的白酒品牌,在品牌孵化之时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做基础和长时间的市场培育。而经过数十年的沉淀,各大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已然处于一个相对合理均衡的状态。因此,中低端和次高端白酒冲击高端的愿景短期内还难以实现。

  与白热化的次高端市场竞争不同,高端白酒的竞争格局良好,且扩容趋势最为确定。高端白酒的集中度近几年不断提升,茅五泸的行业营收占比也从2011年的10%提升至2019年的20%,目前,高端白酒已经形成了茅五泸三足鼎立的稳定格局。同时,在行业整体销量和营收皆下滑之时,高端白酒以极高的速度逆势扩张,过去三年复合增速达20%。展望未来,根据西部证券的测算,在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高端白酒的市场规模在2022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未来3-5年的复合增速有望在10%以上。

  江苏市场的一位渠道人士也统一上述分析,目前高端白酒的供需关系仍然紧张,整箱茅台依然供给不足,需求紧俏,茅台批价又回升到2830-2840元,也为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打开了价格天花板。展望2021,今年春季仍将是需求旺季,大家目前库存都比较低,当下来看终端消费从三季度到现在需求仍旧在持续边际改善,只要疫情不大面积反扑,预计商务宴请、宴会等场景不会受显著影响。

由此,虽然白酒行业2020年在资本市场涨势喜人,但未来白酒行业的分化仍将进一步加剧,低端市场将被进一步压缩,次高端市场竞争将更为剧烈,而高端白酒则继续逆势扩张,格局稳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