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新兴产业丨宇通客车:抢占世界新能源客车制高点

时间:2023-05-18 09:33:33 作者: 来源:

新兴企业名片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所系”。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宇通客车奋勇向前,稳步推进客车“四化”战略,通过创新链、产业链及价值链协同发展的“全链模式”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果。

1.png

宇通新能源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杯


勇立潮头敢为先 助力汽车“强国梦”

在出行领域漫长的时间维度中,宇通始终把握时代浪潮和行业发展趋势,以创新精神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诠释了新时代民族制造工业的勃勃生机。

1963年,宇通客车的前身——河南省交通厅郑州客车修配厂正式成立。依靠统型设计,起步即加速的郑州客车修配厂成功试制出了河南省第一辆JT660型长途客车,填补了河南省多年来不能生产公路长途客车的空白。1997年,宇通客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客车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在时代的变局中,宇通不断延伸科技创新领域,1997年,宇通敢为人先,率先开展新能源客车研发工作。1999年,宇通第一款纯电动客车亮相,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经实现了产品和技术的持续领先,旗下新能源核心“三电”技术,车联网终端、云控平台,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智能决策控制技术、线控车辆平台技术等前沿布局成果丰硕,睿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一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5年,宇通第一代智能驾驶系统客车在开放道路公开路试,正式拉开宇通智慧出行的发展篇章。目前,宇通智能驾驶巴士已经在广州、重庆、南京、无锡、长沙、海南博鳌、郑州等16个城市示范运行,累计运行里程已突破200万公里,运送旅客100万人次,充分展示了智能公共出行的魅力。

宇通客车积极推进氢燃料等能源转型在客车领域的落地,目前累计运营超4000万公里。而在北京冬季冰雪赛事上的精彩表现,标志着宇通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客车正式进入商业示范运行阶段,有力推动了客车行业对“双碳”战略的践行。宇通坚持以创新引领能源变革,紧跟时代、聚焦氢能前沿,助力中国以科技优势实现第三次“能源革命”。

2.png

为适老化而生的宇通新一代公交产品上市


“出海”十年锻造核心竞争优势

2022年,宇通摘得欧洲纯电动客车销量领先的佳绩,向全球市场证明了中国新能源品牌的硬核实力。2023年,继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足球顶级赛事上大放异彩之后,宇通又签下乌兹别克斯坦800辆客车大单,这是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的最大客车订单,也是乌兹别克斯坦首次大批量引入新能源客车;此外,沙特阿拉伯的550辆客车订单也开始批量交付,出口额再攀高峰。

截至目前,宇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新能源客车达1469辆,在全球34个国家/地区(含澳门、香港)实现良好运营,为当地发展绿色公共交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其中,在卡塔尔、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波兰等多个国家,宇通均为该国唯一的新能源客车供应商或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宇通客车达成了从“新能源整车产品供应商”到“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换,打造了极具特色的中国制造出口的“宇通模式”。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宇通客车不止提供服务保障车辆,还建立了一套立体的纯电动公交解决方案。在智利,宇通客车携手智利政府、客户等共同成立零碳联盟(Team Zero),进一步完善城市公交体系。在哈萨克斯坦,宇通客车不仅输出客车产品,还通过合作建厂等本地化运作输出了中国客车技术、供应链服务能力、商业模式和标准,为中国制造的海外品牌建设提供有效助力。

深耕多年硕果累累,宇通客车目前已累计出口客车超8.6万辆,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在新能源客车赛道,宇通客车更是以超17万辆的销量规模保持绝对优势。

3.png

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


“全链模式”战略部署向未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宇通客车通过打造创新链、产业链及价值链协同的“全链模式”,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占领势能高点,加速实现行业“碳中和”。

在创新链上,宇通客车掌握了新能源三电、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赋能公众高质量美好出行;在价值链上,宇通客车提供从产品到专业技术支持、系统解决方案和全程无忧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在产业链上,宇通客车与行业一流供应商深化长期合作,着力孵化自主零部件,将全产业链一次性布局规划到位。

通过全链发展模式赋能,宇通客车成功实现从“制造型+销售产品”向“制造服务型+解决方案”的转型升级,最终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果。

4.png

宇通高端新能源公交车批量交付

深耕国际市场多年的宇通,始终致力于推动高端制造业出海,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从技术输出到标准输出,从理念输出到品牌输出,不断刷新着中国客车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出海成绩单。

新机遇面前,宇通客车除了已做好全球市场布局外,在新能源领域更是牢牢掌握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技术,为未来制定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将继续坚守“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根本原则,抓住双碳战略落地和新能源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发展机遇,持续推动企业和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企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