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鲁新成执行副会长在2006年河南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6-04-18 00:00:00 作者: 来源:

依靠管理创新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在“2006年河南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
鲁新成

(2006年4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午好!
2006年河南省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我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河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评审委员会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专程参加本次大会并指导工作的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新欣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向受到表彰的第七届河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创造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感谢焦作市人民政府、焦作市企业发展服务局、焦作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所提供的良好条件和付出的辛勤努力!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强调:“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回眸我国56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创新这个问题上大致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计划经济时期,以封闭状态下的自主创新为特征,是以整个国家为主体,比如“两弹一星”;第二个阶段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大约二十年时间,以市场换技术的全面引进为特征,企业通过技术设备的引进缩短了与国外技术和能力的差距,“中国制造”异军突起,但企业并未真正获得自主创新的能力;第三个阶段亦即现阶段,以中国加入WTO为大背景,以开放状态下的自主创新为特征,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市场条件,通过自主创新参与到国际竞争与分工当中,企业将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完成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转变。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自主创新的论述和部署,对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给我们各级部门和企业、企业家提出了更高、更具体、更现实的目标和要求。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依靠管理创新,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下面,我想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讲几点意见。
一、 我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整体回顾
㈠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改制步伐的加快,管理创新已经同制度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一样越来越受到各个方面的重视。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进程就是一个管理创新的进程。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就是推进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管理创新成果是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缩影和重要反映形式。从1991年第一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开始,我省就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通过重点培植、精心提炼,坚持成熟一户推荐一户,在全国已经开展的十二届成果审定中,每届均有我省的企业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奖,而且获奖成果数量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从前七届的每届1~2项,发展到最近三届的6~10项。其中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获奖成果共367项,我省为22项,占全国的6%。特别是以许继集团、天冠集团、安彩集团等为代表的企业,其管理创新经验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并由中宣部、原国家经贸委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为推进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与管理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创新成果的同时,我省于1999年开始开展了河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审定工作,截止目前共审定了七届共79项河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刚才获得表彰的企业就是其中的代表。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我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向前发展。
回顾我省的企业管理创新,有些特点和经验值得重视和认真总结。
一是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市场意识不断得以强化。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作为市场主体,许多企业在进行管理创新的过程中,能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需求引领创新,从管理的各个方面入手,不断加以总结、提炼,涌现出了如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的《服务至上的客户资源管理》、河南正龙食品有限公司的《企业与供应商、经销商相整合的价值链管理》等一批企业的成功经验;
二是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自主性不断得以增强。在最初的几届,成果较多地是反映适应市场化变革、转变经营机制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管理创新过程中的被动适应性。而最近几届成果则不同,除了涉及传统的企业改组改制、法人治理等方面的内容以外,更多的是企业在资源综合利用、市场整合、生产流程优化等方面的管理创新,蕴涵了诸多现代管理理念,体现了我省一些先进企业的管理正在由粗放向集约转变的过程,如有的企业在安全管理上开始由过去被动抓安全,向全员自主安全管理转变;
三是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整体意识不断得以加深。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在进行管理创新的过程中,由原来的注重单项创新,不断向综合管理创新的方向转变,更多地出现了如可持续发展、资本运作、节约型企业建设、品牌整合等方面的内容,如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的《特大型企业集团的分治管理》、义马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源开采型企业的接续管理》、河南新郑烟草(集团)公司的《以品牌整合为主导的企业联合重组》等,充分体现了企业管理创新的整体性、综合性;
四是企业管理创新与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互为融合与支撑。随着管理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我省一些先进企业开始从过去集中在单一的管理创新方面,逐步向管理创新与机制创新协同进行、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的方向转变。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进程与企业的市场化进程的一致性,也体现了管理与技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同等重要地位,更体现了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互相融合与促进的重要性和无穷魅力。如华美生物工程公司的《高科技企业科研与市场相整合的技术创新管理》、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适应产品结构调整与升级的技术创新管理》等,都是通过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融合来诠释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的成果项目。
㈡当前我省管理创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省在管理创新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总体上说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这些问题从我省企业管理成果中就可见一斑。
一是虽然成果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存在着较多的不平衡性。首先是地区的不平衡。自从1999年开始审定河南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以来,全省18个省辖市中有三成左右的省辖市至今没有获得过一项国家级或省级管理创新成果奖,南阳、平顶山、洛阳、安阳等几个省辖市的成果占到成果总数的80%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管理水平以及管理创新意识在各地区的差别;其次是企业所有制形式的不平衡。截止目前为止,获得国家级或省级管理创新成果奖的企业绝大多数是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占到95%以上,这固然与国有企业的组织结构相对健全、管理基础工作相对扎实有关,但也反映了我省其他所有制企业仍然处于创业的初期,对管理及管理创新的认识还没有上升到一定的高度;第三个不平衡是企业规模上的不平衡。在我省七届创新成果的审定过程中,申报企业集中在以许继集团、安彩集团、一拖集团、平煤集团、天冠集团等为代表的大型企业集团当中,中小企业申报管理创新成果的数量相当有限,这不仅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在管理理念上与大型企业的差距,更反映出中小企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弱;第四个不平衡体现在产业的不平衡上。七届共79项省级管理创新成果当中,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当中,而第三产业的成果很少,这与我省的各类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有一定的相关性。
二是虽然成果整体质量在不断提高,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先进管理经验尚不多见。在开展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的初期,我省曾经涌现出如许继集团的《量化动态的人事管理》、天冠集团的《以清洁生产为主线的战略管理》等管理经验,都曾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全国进行推广。但近年来像这样在全国有影响的、高水平的管理经验不多见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省的管理成果、管理经验尚落后于先进的省份。
三是虽然成果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宽,但覆盖面还比较有限,缺乏跟踪管理学科前沿领域的意识和能力。前三届成果的管理内容集中在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适应市场化变革、转变经营机制等内容上,涉及到如何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及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等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上,而最近几届的成果中,除了涉及传统的企业改制、优化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的内容以外,出现了诸如资源综合利用、市场开发、安全管理、战略重组等方面的管理内容。但一些最新的管理领域或内容尚没有涉及到,如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诚信管理方面、知识管理方面、反倾销管理方面、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等等。这反映出我省企业管理的重点还局限在相对传统的管理领域,缺乏跟踪管理学科的前沿领域的意识和能力。
二、 依靠管理创新大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全面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没有一大批在国内外打得响的创新型企业,就不可能成为创新性国家、创新型社会。有资料显示,中国人均智商指数(IQ)为105,居世界前列,在世界经济论坛2005全球竞争力排名上,我国居第49位。两者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反差。国家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企业的竞争力,而衡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就是创新力或叫创造力(创新力指数英文缩写为CQ)。如何尽快提高国家和我们企业的CQ,是关系到能否实现和平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最近,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在号召建设创新型河南时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主体是企业。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离市场最近,对创新最敏感、最需要、最有力量,创新是增强企业活力、实力、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因此,企业创新,时不我待。怎样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我认为必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深入学习中央有关自主创新的阐述,深刻理解自主创新的内涵和精髓,从思想上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把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为国家战略,上升到国家意志,这在我国是前所未有的。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政策的重大调整,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企业发展确立了新的战略基点和导向。我们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主动地跨入自主创新的发展阶段,准确把握自主创新的丰富内涵和实现形式,努力通过企业的制度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再造企业的国际国内竞争优势。
观念的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要屏弃落后的、错误的旧观念,大力弘扬自主创新的精神。要勇于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既要鼓励成功,更要宽容失败,创造尊重创新意愿、发挥创新才能、肯定创新成果的社会氛围。要充分认识到现代化管理是整合之力,是创新之力。企业的发展、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不仅在于拥有多少资源,更在于对其拥有资源的整合能力。资源是有限的,管理是无限的,创新是无止境的。
二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两会”系统的积极
作用,从政策上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要通过完善的政策支持,在不断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同时,鼓励企业大胆进行管理创新和制度机制创新,扫除影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性障碍,疏通企业创新通道,拓展企业创新路径,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
要充分依托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这个平台,努力引导各类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并不断完善鼓励创新的奖励机制,努力提高成果水平,加强引导、宣传推广工作。最近国家已修改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提高了奖励标准,管理创新成果的奖励标准也要比照这个细则适当提高。
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社会、创新型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两会”系统作为企业方的代表,要积极组织企业和企业家开展创新活动,要为创新型企业建设提供多层次、多方位、实效性强的综合配套服务。
三是要牢固树立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从制度上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必须从战略上确立并不断巩固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活动的效率效果。
企业要协调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建立自主创新的长效机制。制度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是建设创新型企业的三个方面,缺少任何一个方面,企业都不可能长期地生存和发展。要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经营环境下,统筹安排、有序进行。要充分认识到自主创新不是“自己创新”,没有一个企业可以单独进行创新,在管理创新上也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处理引进创新和自主创新的关系,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创新实现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企业要以市场需求引领创新,牢固树立以我为主的创新思想,以制度机制创新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根本,以管理创新为核心,协调研发、生产、市场和管理的相互关系,实现企业创新链和产业链、价值链的有机结合,向创新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
企业要建立健全创新组织结构,促进企业创新机制的形成与完善。企业要在建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还要制定和实施相关的管理制度,形成并运行包括激励约束机制、人才培育与开发机制、技术研发与转化机制、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在内的企业自主创新机制,构建多层次的企业自主创新管理体系。
企业要建立和完善创新的奖励机制。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和省属企业要积极开展管理创新活动,建立健全管理创新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创新型企业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企业家是创新活动的核心,是管理创新的倡导者和第一推动者。企业家的职责不仅是创业,还要创新。要大力培养造就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形成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培育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的创新型企业家。
企业家要在其领导的企业中树立“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的指导思想,在企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良好企业风尚,形成有利于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聚集效应。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从某种意义上讲,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社会、创新型企业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长征。创新正未有穷期,创新才能活水来。我们还需要继续为之努力奋斗。以上是我对依靠管理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的一些看法,供大家商榷。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