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丁民丞发言

时间:2016-12-05 22:53:24 作者: 来源: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  丁民丞:
    尊敬的王会长、徐书记、杜省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作为一家全球500强的咨询公司,能够收到企业联合会的邀请,有机会在论坛上发言。作为咨询公司,我想借此机会,就今天的主题“创新与转型发展”中国500强的企业分享一下埃森哲的观点。今天的主题主要是数字时代谁主沉浮?
    埃森哲对全球客户生物研究分析提出了一些企业发展和产业发展的理论,也就是称之为大爆炸式颠覆理论。我们认为在数字化的时代,企业的发展不再延续过去对称的正弦曲线发展规律,从产生、发展到最后灭亡的正弦曲线。而是在短期内爆发式的竞争和潜在骤亡。
    企业在生命周期快速缩短,一份调研显示,1958年标准普尔500强指数企业平均生命周期是60年,1980年这个数字缩短到25年,到了2012年公司生命周期进一步缩短到18年,据此趋势预测,我们到2027年的时候,75%的标准普尔500强公司将不复存在。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从2000年到今天,已经有52%的财富500强企业破产或者被收购,或者终止运营。所以数字时代,大企业被颠覆的趋势是非常令人吃惊的。
    为了进一步了解企业是否做好准备,应对数字化的颠覆,2016年2月份埃森哲调研11个国家10个行业,561位首席战略官,这些企业的应收规模大致都在10亿美元以上。其中有9%的受访企业总部是在中国,结果发现全球范围内93%的受访企业认为,数字化的颠覆会在未来五年影响到所在的行业。而在中国受访企业里面,94%的受访者意识到数字化颠覆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面对趋势企业显然是准备不足的。在全球范围内,只有20%的受访者对突如其来的行业变革认为做好了准备。中国企业也仅有三成的企业认为他们做好的准备。
    机遇往往是与挑战相伴而生的,数字化颠覆力量背后实际上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和价值。埃森哲在对11个国家数字经济的研究表明,提高劳动人口素质技能,增加数字化资本投入和培养良好的数字化市场发展环境,这三大举措,可以有效捕捉到数字红利。如果中国合理优化这些条件,到2020年,数字化将为中国GDP带来3.7%的额外的增长,相当于5270亿美元。此外我们针对数字技术对行业的影响也做了进一步的研究,数字技术对各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推动各个行业突破性的发展。前面几位演讲嘉宾都在自己的企业转型发展当中也或多或少提及到了数字化。
    以物联网技术为例,在制造行业生产设备、产品都可以在使用过程当中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在能源领域,物联网能源需求端和供给段建立实时联系,进行能源匹配和共享,实现能源有效利用,这是各个行业例子,我就不再多举了。面对数字化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企业应该如何部署呢?
    过去三年埃森哲每年出一份技术展望报告,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内五大技术趋势。2016年预测五大技术趋势分别是智能制造、柔性团队、平台模式、预见颠覆以及数字道德。
    平台在上述五大趋势中,这个趋势备受企业关注,在全球首席战略官调研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数字化领军企业已经有88%在投资平台模式。
    在信息化与数字化时代,平台模式最先发端互联网和高科技企业,苹果、微软、Google,亚马逊、淘宝和Fackbook,这些都是数字化时代平台运营模式的典范,他们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平台企业跨界也给传统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这使得平台模式价值被越来越多产业认知并重视。有分析师预测,未来三年里,将有超过50%的大型企业创造或者和平台展开合作,产业里的数量将从现在的100多个,增加到500多个。传统企业也将利用这些平台推动数字化的战略。
    埃森哲最近针对中国企业的平台模式调研显示,82%的受访企业认同,平台模式对自身产业有着重要影响,其中更有12%的受访企业认为,平台模式将会给自身的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平台经济的序幕已经拉开,对传统产业而言,平台模式是他们无法忽视、无法回避的选择,如果不去积极了解、拥抱平台模式,将给企业留下的空间越来越小。
    如何拥抱平台呢?不仅是属于互联网企业,平台模式在中国企业由大变强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四个方面来看,创新商业模式,获得新的增长动能,企业通过平台引入外部资源和能力,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吸引到新的客户,获得新的收入来源。在苹果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当中,大家也会主义到,它在硬件以外的服务收入已经占到了总收入的12%。
    加速创新,推进产品和服务差异化。平台能够强化企业对于客户的需求偏好,消费场景与购买行为,时间产品和服务化个性化定制。
    提升运营效率,改善盈利水平。平台模式对于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相关各方之间直接互动,减少了交易环节,降低了交易的成本。
    其次平台模式带来了资源共享,一方面提升了企业利润率,一方面企业通过高效获取外部的人才、物资和客户资源。
    提升企业的敏捷性,企业拥抱平台运营模式,从多个方面提升应对风险和颠覆性竞争能力,平台模式让企业和客户,平台合作伙伴直接互动,让企业更加敏锐捕捉到客户或平台伙伴的需求变化,从而更快做出反映。
    平台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企业创造过程中,不再是依赖自身控制资源为主的线性的价值链,打造由平台所有成员共同组成的价值网络,在这个模式下,企业需要面对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角色的转变。在创造价值过程中,企业扮演的角色不是生产者或者是交付者,而是连接、整合、协调和管理的角色。前一位嘉宾讲到电商平台,连接商家和消费者撮合交易,还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平台治理机制来协调、管理他们之间的关系,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价值创造对象的转变,企业的价值创造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为客户,而是要为平台所有成员创造价值。最简单的例子是微信,服务对象不仅是消费者,还有开设帐户的自媒体,出售商品的商家和投放广告的广告主。
    竞争力来源的转变,企业的竞争力来源于平台上所有的参与者,而不止是依靠自身的努力。苹果手机对于客户的吸引力,不仅是靠手机,还有苹果的合作伙伴开发和提供各种应用,比如说苹果音乐、苹果的图书馆等内容。所以,我们认为,平台模式,如果企业要运用平台模式的话,我们需要关注三个方面。
    最后,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中国企业500强,能够更好拥抱平台经济的模式,创新发展,取得中国500强更好的发展和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