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全国促进建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07-08-31 00:00:00 作者: 来源:
推动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8月30日联合在京召开全国促进建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会见与会代表时强调,要深化对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重大意义的认识,推动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参加了会见。
王兆国指出,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我国劳动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要抓住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有利契机,引导企业和职工努力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规范企业行为、保护职工权益。要鼓励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创建活动,自觉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的理念,努力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立足本职岗位,焕发劳动热情,提高自身素质,在促进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同时,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自身权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互相配合,抓住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等环节,努力实现企业与职工共谋发展、共创效益、共享成果。
去年七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对在全国范围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作出了部署,一年多来,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协调配合,推动创建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初步形成了党政主导、三方协作、各方配合、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建立,调动了广大职工和企业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了三方密切合作共创和谐的工作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指出,我国劳动关系领域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继续积极会同工会和企业组织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发展,统筹规划、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使开展创建活动的过程转变为不断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的过程,转变为有效实现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的过程,转变为不断增进社会和谐的过程。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过去一年中,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党政的领导和支持,把创建活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部署和把握;突出工作重点,注重活动实效;既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又尊重基层鼓励创新;三方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孙春兰强调,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合力开展创建活动的工作格局;要特别关注国企改制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的生产生活需要与遇到的困难,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与职代会三个关键环节,努力扩大创建活动成效;加大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握主线,带动工会整体工作创新发展。
国家三方会议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在讲话中指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是实现我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因素;是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他要求各级企业联合会、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三方会议副主席、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秋俭宣读了《国家三方会议关于“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表彰决定》,298家企业和25个工业园区受到表彰。
河北、浙江、山东、四川等省委、省政府领导,辽宁省沈阳浑南新区管委会等2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代表,天津国际联合轮胎橡胶有限公司等6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国家三方会议副主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主持会议,国家三方会议主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王东进作了总结发言。
国家三方会议副主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华福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乔传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彦宁,国家三方会议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陈光复等领导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表彰大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振寰、徐德明、董力,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陈荣书参加了会见。
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全国建设系统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主席、副主席,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金融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民航工会,国家三方会议和办公室成员,首都企业、工会、职工代表约500人参加了会议。
(详情请浏览中企联合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