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我省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视频会议

时间:2015-06-15 00:00:00 作者: 来源:

612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省工商联在郑州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对推进我省新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进行部署。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盛道,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建庄,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杨海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京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地三方要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措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在巩固当前劳动关系工作成果基础上,加强治理,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各项工作。要着力解决当前劳动关系突出矛盾,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妥善解决部分企业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问题,加强对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规范。要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健全劳动保障监察体制机制。要加强对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教育引导,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各级工会要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积极推进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机制和方法创新。要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对调整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准确把握工会的职责定位,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和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各级企联要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县、区级企联组织。加强企联系统协调劳动关系的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基础条件建设,提高企联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各级工商联要把《意见》贯彻落实与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优化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环境结合起来,与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积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各地三方搞好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组织实施工作。要明确职责,共同推进。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要夯实基础,提高能力。加强基层劳动关系工作平台建设,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管理等信息化建设。要加强督导,确保落实。落实企业和劳动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体责任,督促中央意见的规定在企业和职工劳动关系一线贯彻执行,实现劳动关系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良性互动,真正使得劳动关系实现长期和谐稳定。

会议由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副主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延光主持。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三方会议成员和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及所属县(市、区)、省直管县(市)三方会议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三方会议成员及办公室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