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银监会:小企业有望获多项政策支持

时间:2005-12-05 00:00:00 作者: 来源:

长期困扰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有望在银行业多项政策支持下得到进一步缓解。

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5%,吸纳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

可是,融资难、贷款难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目前中小企业贷款仅占主要金融机构贷款的16%左右,银行贷款不断向大客户集中,去年6月底贷款余额亿元以上的大客户在全国17家大银行中,数量比重不足0.5%,贷款余额比重却超过50%。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1日表示,银监会今年将引导督促银行机构进一步完善小企业贷款机制,努力推进外部环境建设,积极推动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开展。

进一步改进监管服务。加强对银行贷款集中度考核,督促银行转变盲目“垒大户”的陈旧观念,制定符合小企业特点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尽快建立符合小企业贷款特点的贷款分类、不良贷款问责考核等差别化的制度体系,为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营造良好的政策激励与导向。统一小企业划分标准,适当放宽或取消小企业信用贷款的限制,研究制定差别化监管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实施符合市场和各银行实际的风险定价机制。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银监会将指导派出机构争取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出台支持政策,比如,适当减免小企业贷款业务利息收入营业税,允许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损失按一定比例税前核销或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建立专项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注重培育合理的中介组织与行业自律组织,建立有效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不断完善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加强对担保机构的配套管理,降低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经营成本,并分担风险。

这位负责人说,银监会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如何进一步保障银行的合法权益,重点研究在破产法律体系不健全(如个人破产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如何惩戒个人失信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的小企业征信咨询平台。积极培育和发展为小企业融资服务的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进一步拓宽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