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1-08-22 00:00:00 作者: 来源:

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张德江刘云山、黄孟复、王忠禹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王兆国主持

【据新华社电】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政治、社会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这次会议,是由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央宣传部联合召开的一次专门研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会议。会议表彰了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交流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期间,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受表彰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代表并合影留念。
习近平指出,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党和国家对劳动关系问题历来高度重视,近些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同时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我国劳动关系领域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劳动关系朝着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方向健康发展。
习近平强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相统一,同时调动劳动关系主体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企业与职工群众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要从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出发,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遵循的总的共同要求与具体的具有差异性的措施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分类指导,既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进一步完善劳动法律法规并保障其实施、合理调节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努力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支持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工作,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进步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习近平指出,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和实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已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在坚持中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使党政力量、群团力量、企业力量、社会力量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共同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宣传报道的经常性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和促使各类媒体共同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舆论氛围。要继续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丰富创建内容,规范创建标准,改进创建评价,完善激励措施,不断把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长效机制。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努力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要高度重视当前劳动关系领域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好部分企业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部分职工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偏低问题,部分企业忽视职工发展需要问题和劳动关系基层基础工作薄弱问题。要创新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加快和谐劳动关系制度建设,重点健全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
****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主持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央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议经验交流单位代表、受表彰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