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首届河南省创新型企业表彰活动开始

时间:2006-03-22 00:00:00 作者: 来源: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文件
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豫企[2006]02号

关于开展首届河南省创新型企业
表彰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企业联合会(企协)、企业家协会,省直行业协会,各有关全省性企业、企业家团体: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把自主创新作为“十一五”期间的着力点,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走创新型发展之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促进企业建立自主创新机制,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省“两会”)决定自2006年起开展河南省创新型企业表彰活动,以表彰和宣传在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企业。为了切实做好首届河南省创新型企业的申报、表彰和宣传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通过表彰和宣传活动,在企业和社会上广泛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企业发展方针,把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我省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推动我省社会和经济全面发展。
为了准确、客观地总结和反映企业创新活动与发展的事迹,此项活动坚持客观公正、不收费的原则。
二、 候选企业的条件
㈠能够建立健全企业创新组织结构,促进企业机制创新。形成并有效运行包括激励约束机制、人才培育与开发机制、技术研发与转化机制、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在内的企业自主创新机制,构建多层次的企业创新体系。
㈡能够以市场需求引领自主创新,牢固树立以我为主的创新
思想。能够以掌握核心技术、发展壮大知识产权储备为宗旨,正确处理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关系,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创新实现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以市场需求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协调研发、生产、市场和管理的相互关系,实现企业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结合,向创新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㈢能够树立“人才是自主创新第一资源”的指导思想,自主、开放、创新的企业文化逐步形成。在企业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良好风尚,形成并有效运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高效机制,形成人才聚积效应。
㈣能够坚持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有机结合,积极整合利用内外部创新资源。通过合资、参股、并购等方式借脑开发、合作开发,提高自身技术水平;通过多渠道增加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投入;充分利用“产学研”合作机制,从源头做好引进与自主创新的结合。
㈤能够通过管理创新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充分依靠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员工民主管理、自主管理能力较高;能扎实有效地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企业在争创国家级和省级管理创新成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㈥能够积极参与国内外行业标准的制定。及时了解和分析技术标准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将自有技术创新专利融入国际国内标准体系,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模式与国际接轨。
三、 工作程序
㈠候选企业范围及推荐
1、 范围
在国家或河南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法定住所在河南省境内的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商贸、金融保险、邮电通信、旅游、房地产、服务、外贸等行业的具有法人地位的国有及国有控股、民营、乡镇、私营、外商投资企业和中央所属企业的市级以上子(分)公司等。
2、 推荐
各省辖市企联(企协)、企业家协会、省直行业协会和全省性企业、企业家团体或相关组织均可推荐1――3户候选企业。
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省乡镇企业协会、省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可推荐1――5户候选企业。
推荐截止时间为2006年6月30日。
㈡申报材料
被推荐企业提供5000字以内业绩材料、不超过1000字的简介材料,如实填写《河南省创新型企业申报推荐表》(附件一)、《候选企业主要经营业绩表》(附件二);将简介材料、业绩材料及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各5份报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秘书处(业绩材料要突出被推荐企业在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特别是在自主创新以及企业改革和发展中所做出的突出成绩,突出企业在管理和经营上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报送所有材料电子版至河南省企业联合会电子信箱。
㈢产生办法
省“两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河南省创新型企业候选入围企业名单,报省“两会”会长办公会议,最终确定河南省创新型企业入围名单,以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名义授予“河南省创新型企业”荣誉称号。
四、 注意事项
㈠开展表彰、宣传河南省创新型企业事迹活动,不得以任何形式给企业增加负担。
㈡在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把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确保表彰活动的公正性、严肃性、权威性。
五、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郑州市纬二路23号省发改委办公楼河南省企业
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秘书处
电话:(0371)659072256590711465953804
主页地址:www.qy-qyj.com
电子信箱:hnsqylhh@163.com或hnsqyjxh@163.com
邮政编码:450003
联系人:宋峰郭珂
附件:一、《河南省创新型企业申报推荐表》
二、《候选企业主要经营业绩表》
三、申报材料附件目录



二OO六年三月十六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