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广西企联常务副会长万重谋:维权服务是企联的生命线

时间:2006-02-08 00:00:00 作者: 来源:
“企联要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关键在于竭尽全力为企业和企业家做好维权、服务和协调劳动关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协会,加强三方机制工作的力度,使协会朝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帮助企业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帮助企业做好企业管理工作,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日前,广西企联、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万重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感而发。他说,这是我们协会赖以生存的前提。
据悉,广西企联自2005年换届选举以来,新的领导班子联系实际,坚持以团结、务实、开拓的工作热情,倾注大量心血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企业呼声,特别是企业在改制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同时,注重培育优秀企业家团队,每年分别评选出百名优秀企业和百名优秀企业家,并举办了各种培训活动,带领企业家队伍前往上海、江浙、台湾等地学习考察和寻求发展商机。就广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出现的问题,协会专门组织主办了“劳动争议预防和案例研讨班”,抓住企业所关注的劳动争议的难点、热点问题,企业急需了解和掌握的政策法规和实用操作性问题进行了研讨,深受广西企业的欢迎和好评,参会人数远远超过预定人数,研讨案例之认真、提出问题之多、讨论之热烈前所未有,参会人员还要求企联今后要多举办这类活动。
万重谋说,企业维权和雇主工作是广西企联努力务实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区各地市企联都建立了雇主工作委员会。在各市召开座谈会时,企业反映“政府请客,企业买单”现象依然存在,如某运输企业多次被当地政府调动车辆处理突发事件,这本是无可厚非,但过后却分文不给,使企业损失了近30万元。企业改制后就是以股东会意见为准,政府赖账不给,企业为了日后的关系也只得服从。企业有企业的运作规则,希望政府多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考虑为企业排忧解难。
再者,企业面对市场经济的原料价格和计划经济的产品价格,实在无奈,如某火力发电厂煤价不断上涨,而电价是政府制定的限价,煤价上涨远远超过电价,结果该厂发电量是历史最高纪录,而亏损也是最高纪录。又如某化肥生产厂的产品是面向“三农”的化肥,政府为保护农民利益,制定了限价政策,但是该厂的原料均是市场价格,仅以增值税返还,不足以抵消涨价的付出,化肥低价时,没有哪个部门帮助,也没有人管,而一旦价格高了就要罚款。企业面对的无奈希望通过向上级的反映和启动维权,以得到落实解决。
日前,在全区年度各协会秘书长会议上,万重谋高兴而又详细地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企联的影响力和日渐提高的社会地位。他说,自上任以来,第一次参加中国企联召开的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看到中国企联的全新面貌深感自豪,看到中国企联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正为中国企联的事业发展呕心沥血深表敬意,决心借助中国企联强有影响力的平台努力开拓广西企联的各项工作。

*《中国企业报》记者程中军1月19日报道*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