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黎瑞刚出掌邵氏兄弟:发布盘活路线图

时间:2016-11-10 21:24:41 作者: 来源:

这一次,黎瑞刚将触角深入到了香港影视产业。

  先后出任TVB副主席、邵氏兄弟主席后,1027日下午,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邵氏兄弟”)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刚刚出任董事会主席的黎瑞刚公布了邵氏未来两年的片单,类型包括电影、电视剧及综艺节目。

  在邵氏兄弟的公告中发现,出任董事长的黎瑞刚目前持有邵氏兄弟已发行股本的29.94%

  这是黎瑞刚在香港影视产业进一步渗透,对于邵氏兄弟及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VB)在内地的发展也是一针催化剂。借助双方积累的资源和口碑,都将助力彼此更好地开拓双方市场。

  对于此次任职邵氏兄弟,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下称“CMC)相关人员透露,黎瑞刚将具体负责邵氏的业务,并非任职这么简单。

  黎瑞刚对此表示,“未来华人文化和TVB作为邵氏的战略股东,将把各自体系以及中国内地、香港乃至全球的优势电影资源和邵氏紧密联动,共同创新突破,联手开拓全球华语电影市场。”

  渗透香港市场

  在出任董事会主席前,黎瑞刚就已将触角一步步深入到了香港市场。

  去年4月,黎瑞刚入股TVB第一大股东Young Lion,后者将自身所持有TVB的股份转让给黎瑞刚旗下的华人文化传媒娱乐有限公司。

  TVB由利孝和、祁德尊、邵逸夫等人创办于1967年。2011126日,TVB发布股权变动公告,宣布拥有其26%股份及其他重要资产的邵氏兄弟,与德祥集团、威盛集团和普罗维登斯投资公司三方组成的投资集团Young Lion达成协议。Young Lion全数购入邵氏兄弟的TVB股权——共计1.14亿股,每股面值0.05元,约占集团已发行股本的26%

  此部分股份变动后,TVB管理层保持不变,但德祥集团主席陈国强、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和普罗维登斯公司行政总裁乔纳森·尼尔森三人将被推选加入TVB董事局。

  而黎瑞刚与TVB的渊源要从2012年说起,黎瑞刚旗下CMC联手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与TVB共同出资组建翡翠东方,负责TVB在内地的所有业务。

  入股TVB 后,去年9月,黎瑞刚联合华纳兄弟、TVB,共同出资成立了旗舰影业,总部设在香港。黎瑞刚领导的财团控股51%,华纳兄弟持股49%TVB占华人文化财团的10%。目标定位在于开发制作华语、英语大片,面向全球市场发行。

  不久前,TVB公告称,黎瑞刚将出任TVB董事局副主席。如今,出任TVB董事局副主席的他,已经基本完成了在香港电影的代表企业——TVB和邵氏渗透。

  而在黎瑞刚看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邵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香港的电影工业,是香港电影传统的缩影,也是香港电影演艺及创作人才的摇篮。”

  此外,黎瑞刚在香港的另一项重要业务是与IMAX公司的合作,双方共同成立IMAX中国,并于去年10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多维度发力 盘活邵氏

  梳理发现,邵氏兄弟控股公布的2016年中期业绩,公司亏损2033.7万元,去年同期则亏损6854.1万元。目前,其总资产为6.3亿元。

  在黎瑞刚的个人履历中,他管理SMG期间,将SMG的收入从18.5亿增长至2011年的167.3亿,盘活能力在业内屈指一数。邵氏兄弟是否能在他的带领下扭亏为盈,还是未知数。

  从目前发布的片单信息来看,黎瑞刚入职后的邵氏兄弟,将从多个维度发力。此次发布的主控及参投项目跨电影、电视,开发、制作、投资。其中,电影项目包括真人电影和动画电影类型覆盖多样,题材也较为广泛。并纳入了香港和内地的一线艺人、导演、制作人班底,调动美国、日本等优质IP,好莱坞及欧洲电影人也将参与其中。

  在即将上映的电影中,包括由冯德伦执导的《侠盗联盟》;另一部电影《脱皮爸爸》入围“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改编自日本剧作家佃典彦作品,由古天乐、吴镇宇主演。

  正在制作中的电影,包括和华纳兄弟、旗舰影业合拍的深海灾难巨制《巨齿鲨》。该片改编自美国畅销科幻小说《MEG》,据悉,该片斥资约10亿元人民币。阵容方面,由好莱坞导演乔·德特杜巴(Jon Turteltaub)执导,由《指环王》的幕后班底制作。该片将通过华纳兄弟对全球市场发行,预计于2018年全球公映。

  动漫电影在国内也正在迎来上升期。《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5年全年,动画电影在内地的总票房超过40亿人民币,2016年第一季度,动画电影在内地的票房已经突破30亿元,全年有望突破60亿元。

  在动画电影领域,邵氏将联手香港和内地的合作伙伴,采用4K3D动画形式。片单包括《射雕英雄传》等。

  此外,邵氏将发力网络剧。即将开拍的项目包括与优酷土豆合作的大型警匪动作剧《飞虎极战》。

  目前,邵氏独家拥有对TVB旗下IP的电影开发权。今年暑期档的热门电影《使徒行者》获得6亿票房,是邵氏开发电影项目的代表。

  实际上,香港电影在内地也正在增长。艺恩智库的数据显示,截至1027日,香港电影(包括合拍片)上映数量为36部,票房达到110.88亿元;去年和前年分别为,45部、33.73亿元;39部,54.92亿元。

  包括《美人鱼》在内的头部影片,均为内地和香港的合拍片。这类影片需要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行合拍片立项审批;而纯粹的港片,则按照引进片类型,一位了解电影审核流程及相关法规的业内人士透露,港片虽作为引进片,但不占引进片份额,并能享受优惠政策。

  此次黎瑞刚的加入,显然为邵氏在内地市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业务层面的促进作用将如何体现?电影产业终究是内容主导,还需要看其项目的后续价值。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