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领军人物丨平煤隆基梁西正:照亮河南新能源的熠熠之光

时间:2023-02-16 08:53:09 作者: 来源:

企业家名片

梁西正,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他引领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和创新发展,致力绿色清洁能源发展,六年间企业产能规模达到8GW,实现营业收入超100亿。曾荣获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卓越管理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图片

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西正
在钟灵毓秀的古镇襄城,有一位企业家带领着2000多名职工,从厂房动土建成到第一片高效单晶硅电池片诞生,从第一批合格电池片装车销售到年生产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超10亿,六年的披星戴月锻造出了一个累计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利税超7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头雁企业。
这位企业带头人,就是荣获“2020-2021年度河南省优秀企业家”称号的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平煤隆基)董事长梁西正。六年来,平煤隆基在梁西正的带领下,昂首阔步走快速、高质量发展之路,以超前的目光着眼攻关和创新,以卓越的坚持推动发展和改革,以全面的关爱回馈职工和社会,实现企业逆势跨越发展。




星光指路,科技创新引领向上发展



科技创新是技术研发工作的核心。梁西正说:“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瞄准行业高端,持续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进一步稳固平煤隆基技术领先的行业地位。”梁西正紧盯行业最先进技术,带领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研发攻关,相继完成电池生产线改造任务,生产的M10单晶硅电池片最受市场欢迎,实现了满产满销,顺利达成弯道超车的目标。
为激励全员创新,平煤隆基加大科研投入并制定奖励制度。截至2022年8月,平煤隆基共计投入研发费用4亿多元,仅2021年便投入1.33亿元,建成了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发平台;自主立项完成ALD吸盘改造、退火移动风刀项目等十余项设备改善类项目,实现光伏技术专利从无到有,累计申获各项专利58项。自2020年起,企业每年都会拿出30多万元重奖开展科技创新和取得管理创新优秀成果的团队和个人。

图片

平煤隆基生产车间





烛光微暖,管理企业实现向善价值



 

多年来,梁西正围绕解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他说:“如何把公司建设好,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高效、优质的管理团队,是我们需要长期学习和思考的问题。”

深入基层调研,提高管理水平。梁西正多次投身生产一线与职工同上班、同劳动,聚焦职工难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营造清风正气、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关爱职工生活,注重职工利益。梁西正秉承“企业发展、职工共享”的核心发展理念,积极搭建职工成长平台,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切实解决职工成长与生活问题,凝聚强大的发展合力。

助力爱心公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决策者,梁西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扶贫慰问活动,率企业爱心捐助活动捐款,在企业用工招聘时,优先考虑当地居民,较好地解决了当地居民就业问题。

 





灯光闪耀,安全环保夯实向好建设



梁西正积极践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个坚持”基本原则,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环保“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构建“大安全”格局,保证企业稳步长足发展。
着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安全基础。在梁西正的指导组织下,平煤隆基切实做到真管真严,确保各项污染物排放达标,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经营环境绿色化。
坚持将产品质量作为重要根基,推动产品申报认证工作。梁西正带领公司质量团队完成了ISO9001认证等申报、验证工作,构建起了完备的“三标一体”,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图片

平煤隆基公司办公楼

面对未来新能源发展大势,梁西正信心满满地说,平煤隆基只要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按照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确定的战略方向,抢占“十四五”大发展、快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培育产业新项目,就一定能做好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文章”。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