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领军人物丨中钢网姚红超:推动钢铁数字化交易的领军者

时间:2023-03-29 16:47:05 作者: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0329165317.png

微信图片_20230329165305.jpg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疾行。在2022年9月18日召开的“2021~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上,姚红超作大会发言,他说,今年他荣幸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和“河南省优秀企业家”双重大奖,这得益于党的深切关怀和英明指引,也得益于中钢网全体员工的砥砺奋进与创新作为。在荣誉面前,他更觉得责任重大,他将带领团队向着大而优、大而强和高又快的方向不断迈进。


下海创业:舍弃“铁饭碗”,创建“钢网络”

大学毕业后,姚红超进入安阳市物资局工作,从一名普通员工成为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干部。2000年,意气风发的姚红超受全国下海创业的浪潮影响,他果断舍弃“铁饭碗”,怀揣200块钱,选择最熟悉的钢铁贸易行业自主创业。因为专业知识扎实,他抓住钢铁业辉煌的八年,迅速积累上亿资产。

二次创业,敢为人先。因一条偶然的短信,他发现了信息流通对于大宗商品交易的重要性,预料到互联网发展的巨大潜力。于是果断注资1000万元,创办了中钢网的前身——中国钢材贸易网,开始了从事钢铁互联网的重要一步。他带领中钢网实现“互联网”与“钢铁行业”的完美“联合”,并稳扎稳打地推出了“人才强企、IPO运营、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实现了从亏损到盈利的逆袭。

20多年来,他大胆开拓,出奇制胜,带领中钢网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把传统钢铁行业打造成转型发展的典范,而他本人也成为业界一个不能忽略的传奇人物,成为年营业收入数十亿的钢铁贸易企业掌舵人。


弯道超车:深耕钢铁20年,勇毅前行著新篇

从2015年全国“两会”提出“互联网+”概念词,再到今年全国“两会”提出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事业,“转型”和“互联网+”俨然成了“最热名词”。

作为钢铁产业发展资深参与者,姚红超敏锐察觉到新商机,他认为在钢铁行业的上下游里,供应商产能过剩,缺乏专业融资团队,采购商资金周转困难,成本增高。如果打造一个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将上下游联结起来解决痛点,必将大有可为。

在互联网还没有大规模发展的时期,姚红超大胆做出决定:把中钢网网站从钢铁资讯网站转变为一个线上钢铁电子交易网站,专门为客户提供现货、行情、采购及物流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他坚持以“科技让钢材交易更便捷”为企业使命,以实际行动验证钢铁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走向技术创新型的蜕变之路,从1名用户到35万+用户,从郑州单城起步到辐射中部七省,从只做单一钢铁贸易服务到综合性产业互联网平台……中钢网凭实力发展成为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优质综合服务商。


归巢河南:选择“回家”,助力中原出彩

“有许多人问我,一些企业都是想方设法投奔‘北上广深’,为什么你们要把总部从北京迁到郑州?”

每次面对这样的疑问,姚红超就会想起迁址过程中获得的支持和帮助,他认为郑州办事效率高、营商环境好、政策红利多、创新氛围浓,还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能够带动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

落子河南,反哺故土,家乡与企业家有着共荣共生的内在联系,相互赋能,彼此成就。从在安阳创业起步,再从北京迁址郑州,中原是姚红超梦出发又落地的地方。他将造福家乡促进发展作为自己的一份担当和使命。扎根河南后,中钢网快速发展,仅入驻六个月,营收就超过50亿元,纳税2000多万元。并连续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河南民营企业100强”,为河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河南本土最大的钢铁互联网平台。

他有胆有识,洞察钢铁业趋势,抢占先机,筚路蓝缕,凭的是“诚”;他开拓奋进,一手创建河南本土最大钢铁互联网平台,促进大宗物资交易产业园落地,靠的是“信”。中钢网与金水区合力打造国际钢铁交易产业园,计划经过3至5年发展培育,集聚大型物资公司、电商平台、钢铁贸易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300家以上,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2万人。


笃行致远:蓝图催人奋进,未来任重道远

作为钢铁电商先行者,历经近20年的时代变革与科技发展,姚红超对企业持续发展、使命与担当的思考与探寻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无论行业如何巨变,姚红超心中永远怀揣着产业航母梦,坚持产业报国。目前,中钢网综合性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电商平台模式已经构建成型,进入良性运转和持续迭代的发展时期,中钢网业务重心正从“做大”向“做强” 转变。

关于未来的中钢网,姚红超脑海中有着清晰的轮廓:要坚持创新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助力钢铁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及数字化转型,助推行业可持续发展、促进钢铁产业生态圈共生共赢。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