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领军人物丨东方碳素杨遂运:书写新时代的“老兵新传”

时间:2023-03-22 16:09:18 作者: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来源: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企业家名片

  杨遂运,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一位优秀的退伍军人。他于1985年从云南某部退役回乡,1995年“下海”创办煤矿,2005年创立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曾先后获得“河南省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平顶山市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平顶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平顶山市优秀退役士兵”“平顶山市最美退役军人”“河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他曾勇敢地冲杀在自卫反击战战场;作为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他曾坚定地投身到自主创业的商海。正因为有这样的非凡经历,才写就了杨遂运的人生精彩。

╞╜╢Ñ╔╜╢½╖╜╠╝╦╪╣╔╖▌╙╨╧▐╣½╦╛╢¡╩┬│ñíó╫▄╛¡└φ╤ε╦∞╘╦.jpg

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杨遂运

人生的高尚在于有其追求的崇高目标,人生的成功在于有其奉献的华彩荣光。翻开杨遂运的创业史,东方碳素就是他的人生“佳作”。

认定新兴产业的发展潜
1995年,杨遂运义无反顾地“下海”搏击风浪。根据当时国家有关政策,他自筹资金带领一帮工人开办石龙区金沟煤矿。到了2003年,他抓住资源型企业转型的契机,转产创立宝丰县欣鑫碳素材料有限公司。
之后,这一小民企就不负所望,“收成”大好。“小试牛刀”于碳素行业,就为杨遂运充足了底气,增强了信心,理清了思路。杨遂运紧抓商机又于2005年在平顶山石龙区筹建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碳素),2006年2月企业顺利投产运营。
之所以能审时度势进军碳素行业,杨遂运把其归结于两个方面的思维:一是基于碳素行业是基础原材料,是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二是基于碳素材料具有导电导热性强、质量轻、耐腐蚀、耐热耐高温等多种特征,广泛应用于各项领域,在国家历次发布的技术发展政策中均被列为重点发展产业。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杨遂运说:“规模化生产是根,科技创新是本,只有抓住‘根’和‘本’,企业才能立足市场、占有市场、赢得竞争。”
自东方碳素诞生之初,杨遂运就十分重视企业的自身建设,他首先“趁势”扩大生产规模,夯实了企业的发展根基。其次,他非常注重产品的科技创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本着“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发展理念,瞄着“中粗石墨上档次、细结构石墨上位次”发展目标,强力推进新产品开发,不断探索产品应用新领域。

┤┤╨┬┤┤╘∞╤╨╠╓╗ß.png

创新创造研讨会

事实证明,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无穷力量,开阔了无限前景。由于技术创新,东方碳素2018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平顶山市重大科技成果奖”。目前,东方碳素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58项。

民营企业也可用实力潇洒走世界
东方碳素在营销管理上采取区域“网格化”销售办法,要求销售人员深入市场推销产品;开展电子营销业务,通过互联网扩大销售范围,以创收外汇拉大销量;借助销售人员的市场洞察力,获取产品市场需求信息,实现产品多元化生产。
由于营销措施得力,东方碳素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长年保持在20%以上。而在印度、韩国、土耳其、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上,东方碳素的“卓龙” 品牌也成了多方“宠爱”的“香饽饽”,被尊称为“东方卓龙”。
对于民营企业能够自信地潇洒走世界,杨遂运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如果没有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没有长效的奖惩激励机制、没有浓厚的创新氛围、没有精打细算的资金规划、没有虚心好学的谦卑态度,是做不成高新技术企业的,也更不可能让严苛的国际市场所接纳。

书写新时代的“老兵新传”
多年来,东方碳素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生产成本逐年下降,经济效益连年攀升。2018~2021年,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9300万元,利润总额15191万元,缴税总额5761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一位“最美退役军人”的无上光荣。
脱下军装还是兵。军人的作风就是吃苦耐劳、忍耐、奉献。东方碳素公司一路走来,有平坦,有挫折,有辉煌,有低谷。无论什么情况,杨遂运都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发扬军人作风。企业之所以能够坚持创新发展,不但有杨遂运同志榜样力量的带动,更有军人作风的传承与激励。

5edb6ce6dffe1c760825658c92313c1.jpg

平顶山市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厂貌

杨遂运认为,企业技术再进步,经济效益再好,若不承担社会责任,那就不能被视为成功。东方碳素始终把担当社会责任当成大事来抓,近年来,他们狠抓环境治理、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深入乡村看望退役伤残军人、积极帮扶农村建设、为郑州7·20抢险救灾捐款。
一位退伍不褪色的“老兵”,一位优秀企业家,用他的创业经历催人奋进,不负征程,书写了一部新时代的“老兵新传”佳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