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张召辉:在战“疫”大考中彰显“三心”

时间:2020-03-27 15:16:15 作者: 来源:

 

 

张召辉:在战“疫”大考中彰显“三心”

——记国药河南公司总经理张召辉先进事迹

20203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求是》发表文章《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肯定了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强调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必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力量,扛起国药河南作为国药集团驻豫央企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的责任担当,不负党和人民所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召辉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安排公司采购、仓储、配送岗位紧急复工,反复进行部署、动员,科学防控,统筹兼顾,以树立“担当之心”、“笃定之心”和“仁爱之心”推动国药河南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为尽早实现河南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面对大考时的“担当之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国药河南公司的带头人,张召辉不忘初心,问心而择,一切有利于百姓健康的事情我们必须做,一切有利于国家发展的事情我们坚持做,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事情我们持续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召辉始终坚定政治站位,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坚守岗位、勇挑重担、日夜奋战,带领国药河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了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而不懈奋斗。

坚决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坚决扛起国药河南在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中的政治责任。党中央把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强调医疗物资供应保障作为当下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张召辉作为国药河南的负责人,上下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截至229日,指挥公司圆满完成前往湖北疫区的逆行任务10余次,行驶于郑州、武汉、长垣、鲁山等地,共运输防护服294860套,其中支援湖北防护服59300套,双黄连口服液72000盒;同时完成省内相关应急防疫物资的紧急调用。129日,国药河南公司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要求前往鲁山接收医用防护用品并负责运往湖北,张召辉立即指挥平顶山公司与郑州本部先后出发,分批逆行武汉,将5040件防护服及时运至豫鄂交界处,圆满完成驰援任务。

从短缺告急到有力保障,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的打造一条医疗物资保供的“上扬曲线”。越是在非常时期,越应该确保人民群众日常卫生防护用品的需求,以张召辉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千方百计增储,全力保障供给”的号召,全省33家所属公司全程联动,各司其职,责任到人,通过寻找货源、争取政策、开展合作等方式,助力疫情攻坚战。张召辉靠前指挥,驻守一线,整个春节假期,经常在公司忙碌至凌晨两三点。疫情爆发至今(截止到2020324日),国药河南的配送车辆均在第一时间开进各疫情防控重点医院,累计完成80万只口罩(N95及外科口罩),6424副护目镜,16030套防护服等应急防疫物资的紧急调用,确保一线医护人员“武装”上阵;截止目前,配送各类疫情相关药品共计619万(盒/支),护航千万患者生命健康。国药河南以强大的医疗物资供应保障能力,成为河南省乃至中原地区前线医疗卫生单位同心战“役”力量的“硬核支撑”!

响应政府号召,越是疫情攻坚的困难时期,越要做好市场维稳和质量保障工作的“压舱石”。保价!维稳!一串关键词频繁出现在以张召辉牵头召开的防疫工作视频会中。物资的价格稳定关乎社会的稳定,他强调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严把价格关、质量关,他要求所有药品要从合法渠道购进,保证票据齐全,质量合格,流向可追溯,100%确保疫情期间医患人员用上安全药、放心药。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保供稳价会议,他代表公司签订了《加强价格行为自律依法诚信经营承诺书》,在省内医药流通行业带头履行稳定医疗卫生用品市场价格的社会责任。128日,在河南省工信厅有关领导的见证下,张召辉代表国药河南与圣光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实施统采购、统调拨、统一发放的管理措施。在被政府指定为委托采购方后,国药河南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自215日至324日,在郑州、南阳、驻马店、安阳、三门峡、鹤壁、济源等地零售药店共投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708万只,全省参与药店达700家,有效缓解了市场需求压力。

二、泰山压顶不弯腰,危机来临有定力——这是面对大考时的“笃定之心”

疫情暴发初期,来势汹涌、扩散迅猛,各地对医疗物资的需求骤增,医疗物资保障任务急迫而艰巨。国药河南作为河南省政府医药储备定点单位,承担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情疫情的医药储备与紧急供应任务。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又是外出务工人员大省和全国交通枢纽,在恰逢春节人口流动高峰发生疫情,无疑对国药河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这场大考,依法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作为国药河南企业负责人,在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万分紧迫性之后,张召辉统揽全局、排兵布阵,周密制定应急预案、精准施策,为国药河南疫情防控之战吹响了“冲锋号”、制定了“作战图”,成为全体国药河南人逆流而上、戮力前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未雨绸缪,把困难估计的更充分,提前进行应急物资储备。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是直面严峻考验的第一步。117日,张召辉指导全员上下针对疫情,对于口罩、防护服、激素类药品等进行提前备货;121日,河南公司成立以总经理张召辉为组长的疫情应急供应小组,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此后每日上报应急产品库存情况,了解物资储备动态;123日,张召辉召集采、销、存等部门对口罩、防护服、药品的储备以及购进情况做了详细的安排。124日,河南公司下发通知,积极响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员随时待命,确保有需要时及时增加员工返岗复工。物流中心、采购部、供应链部安排人员现场值班。

统揽全局,把力量汇聚的更集中,坚持全省一盘棋的部署。“不避艰险,不计代价,没有什么事情比防控疫情更重要。”在疫情发生之时,张召辉组织国药河南所属33家公司,统一行动、统一作战。为确保疫情期间配送畅通高效、做好应急物资保供,张召辉及时协调相关政府部门,为全省各级公司运输配送车辆办理跨省及省内医疗物资应急供应通行证,实现疫情物资通关过卡“零延时”。采取一系列“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超常规措施,开启生命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采购、配送的及时高效。同时,在接受国家防疫物资统一调配的基础上,针对河南省定点医院,强化物流配送人员、车辆等配备,把最大的资源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

治兵振旅,把信念传递的更坚定,增强全员上下的必胜信心。“战胜疫情,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127日,国药河南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强调,疫情当前,国药全体员工时刻待命;面对疫情,冷静理性;关爱生命,从关爱自己开始,保家卫国,从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开始;同时做好值班员工的安全防护工作。23日,国药河南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南公司党委向全体党员倡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关键时刻,张召辉深入物流中心、采购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三、上善若水润民生,大爱无疆天地宽——这是面对大考时的“仁爱之心”

疫情期间,张召辉以身作则,带头将“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的企业理念,转化为无私奉献、传递大爱的实际行动。“往防控最需要的地方用力”,千方百计提供医疗物资支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不惜代价确保民众基本卫生用品;勇扛急难险重关键任务,只为重灾区数以万计患者的生命安全。

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公司3800余名员工集体投入抗疫战争,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竞速、与疫魔赛跑的较量;一大批员工在春节期间主动请缨,放弃与家人团聚,不分昼夜坚守在保供前线;医疗器械公司物流员工24小时待命,以确保在接到配送任务后,在第一时间响应。

生命安全高于泰山,一切以人民健康为重。牺牲,有生命的付出,也有各种各样切身利益的付出,而这些付出是初心的最好证明。作为国药河南的负责人,张召辉在面对公司收入严重下滑,存货滞销的情况下,依然拨付上千万资金,完成医疗物资的战略储备任务;作为国药河南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在三月份面临亏损的情况下,员工防护费用依然呈上涨趋势。不言一声,便已激发千人,在他的感召下,国药河南的抗疫英雄也层出不穷,他们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国药河南战“疫”的主要力量。221日,载着保障物资同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的商丘公司的逆行者-司机陈小伟,为保护配送物资,在路面结冰发生侧滑,导致胸骨、肋骨骨折;自126日起,进驻平顶山地区,辗转各防护物资生产厂家沟通、核查,从未休息过一天的器械公司总监侯培全。疫情期间,全体国药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的庄严使命。

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员工安全为第一要务。树立何种理想信念,选择哪种方向,决定着我们的思路和做法。在面临复工复产这一考验时,张召辉把保护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124日,河南公司制定防疫防控方案、员工防疫防控指南、防控应急预案,确定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控,科学有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指导原则,设立“防控应急工作办公室”,确定应急程序。每日组织人员统一对仓库、办公场所、楼道、厕所等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员工就餐使用一次性餐盒并分散在各自工位;严格对入司车辆消毒,人员测温登记,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同时,针对部分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延期或无法返岗的员工,公司积极做好思想安抚,保障其薪资福利按时发放,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默默无闻爱心捐赠,把最需要的留给一线。自疫情发生起,张召辉就通过网上渠道数次为抗击疫情捐款,他把爱心不仅奉献给了湖北、武汉等重灾区,还奉献给了抗疫英雄的家属,而这件事情他从未向任何人提起,如果不是公司同事偶然发现,张召辉可能还是那个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张召辉还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播国药大爱”作为国药河南恪守的信念。截至310日,国药河南所属公司纷纷开展爱心捐赠,国药周口公司捐赠疫情防控物资两批,第一批向周口市中心医院、淮阳县人民医院捐赠物资82600元,第二批向淮阳县人民医院、周口市中心医院捐赠物资57764元。国药息县公司通过息县红十字会向息县人民医院捐赠药品总计55696元。国药开封公司向开封市人民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封市儿童医院等疫情防治定点单位捐赠防疫物资,总计28484元。国药信阳公司向固始县红十字会捐赠医用物资81704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基于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限忠诚,对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坚强意志的真切感受,对国药集团及国控总部精准部署、硬核支撑的巨大底气,张召辉带领国药河南全体员工形成了信心如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我将无我的“担当之心”、统揽大局的“笃定之心”、上善若水的“仁爱之心”,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为河南亿万百姓生命健康提供安全、高效、及时的防疫药品及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为全国14亿人民取得这场抗疫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