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同比增长236%,中国一拖的物流战“疫”成果

时间:2020-03-31 17:05:04 作者: 来源:

同比增长236%,中国一拖的物流战“疫”成果

 1.jpg

322日,虽然是星期天,一拖铁路编组站集装箱货场依然格外繁忙:一台台集卡车不时驶入,将装满货物的货柜卸载后又装上空柜调头驶出;高大的正面吊在不停地穿梭往来,将一个个巨大的货柜稳稳吊起、安放在火车上……一直忙到下午4点,一台“东方红”机车牵引着一列满载集装箱货柜的火车缓缓驶出。

“这是发往宁波舟山港的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共有46车,装载着洛阳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光伏板组件、无纺布、石英粉等产品,大约48个小时后可抵达港口,从那里直接装船出海。”在现场的物流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克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我们今年发出的第30列集装箱班列了。”

忙碌的周末

 2.png

今年以来,一拖铁路编组站累计发出集装箱货柜2148个标准箱,较去年同期增长236%。谈及当前的运营情况,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刘杰说:“继去年集装箱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之后,今年一季度铁路业务顶住了疫情带来的冲击,不仅实现了集装箱发运量的大幅增长,且集装箱整列发出的比重大幅提升,占到了总量的90%,进一步夯实了集装箱班列常态化运营的基础。一拖铁路编组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运输保障方面也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铁路及铁海联运的国际货代业务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抢机遇 保供应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物流公司迎难而上,主动利用自身铁路场站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方式,抢抓市场机遇。他们第一时间向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申报并成功入选第一批抗击疫情推荐运输与物流服务商,承担起特殊时期企业的社会责任。从大年初五起,一拖编组站即恢复铁路及班列业务,广大员工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业务的正常运行。他们想法设法通过铁路运输方式从湖北等地抢运回企业生产急需的钢材等原材料,对疫情期间的企业供应链运输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忙碌的周末

 3.png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3月份以来一拖铁路编组站又迎来了新的发运高峰。截至22日,当月已发出938个标准箱,相当于每2天就要发出一趟班列。除了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外,发往俄罗斯的国际货运集装箱也在紧张筹备中。很快,一批YTO 拖拉机将直接在厂内装柜装车,从一拖编组站出发,远赴异国他乡。

助力脱困振兴 

“近年来,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盘活铁路场站资源、完善基础设备设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成功开行集装箱货运班列并实现了常态化运营。”物流公司总经理黄晓康说,“国家实行大气环境治理、运输结构调整、推进‘公转铁’等政策,给一拖铁路编组站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特别是今年以来,洛阳市和中国一拖加快推进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中心的规划建设,更给我们增添了信心。我们要继续抢抓机遇,乘风借力,以申报国家级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整合盘活内外资源,在公铁海集装箱班列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加速形成集铁路口岸、多式联运、仓储式商贸、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物流枢纽功能,早日将一拖铁路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效益优势,助力中国一拖脱困振兴和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