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战“疫”日记:焦作电厂八零后夫妻的家国情怀

时间:2020-04-01 15:32:15 作者: 来源:

 

战“疫”日记:焦作电厂八零后夫妻的家国情怀

焦作电厂 原有刚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肆虐,影响着每一个家庭,为每个人都留下一段特殊的记忆。

本文的主人公,是一对年轻的八零后夫妻。丈夫赵童,现任焦作市人民医院ICU北区副主任;妻子白冰,焦作电厂工会办公室女工干事。22日,赵童作为焦作市首支援鄂应急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在前方抗击疫情;白冰留守后方,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誓言

123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赵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放弃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难得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工作岗位。

125日,庚子鼠年正月初一,他在没有与家人商量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写下请战书:“我作为党员干部,深知疫情就是命令,为患者服务就是使命。我绝不畏惧退缩、不计得失,无论生死,坚决服从上级安排,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患者生命防线的守护者,我要求到重症患者身边参与救治工作。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次抗击病毒的胜利。”他还鼓励大家,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要相信党和政府,要坚信可控可防,如有发热及乏力等不适症状,必须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如果身边有疑似患者,不要害怕,我与你们同在。

126日,赵童第一批次进入发热门诊工作,每天在一线工作8小时,期间不敢喝水,不能上厕所。当脱下防护服与护目镜时,沙哑的声音、疲惫的身躯以及脸上深深的压痕成为了“标配”。在发热门诊工作期间,他和队友们共诊疗了1314名发热患者,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4名。

131日,是他父亲65岁生日。由于在发热门诊工作,不能回家,他只能通过电话表达了对父亲的祝福。

212307,正在发热门诊工作的他,突然接到院领导电话,由于他人因身患疾病无法驰援武汉,问赵童能否顶上去。他用了不到一秒的时间,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没问题,我要求到武汉去”。这个时候,整个发热门诊医生值班室的空气似乎凝固了,战友们为赵童的勇气感到敬佩,同时更多的是担忧赵童的安全。赵童用了一分钟的时间,稍微平静了一下激动的心情,平静地说道“兄弟们,等我平安回来,再相聚”。 自从大年初二进入发热门诊,他就没有再也没有见过家人。天亮就要出发了,他多想见见敬爱的双亲、温柔的妻子、可爱的儿子,但他拒绝父母、妻子前来为他送行。他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不愿看到家人的泪水,他要微笑着奔赴前线。

2212时许,在简短的出征仪式现场,面对鲜红的党旗,赵童庄严宣誓:“我宣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牢记使命,救死扶伤,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征

23日,赵童所在的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被分配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东病区,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250630,初来乍到的河南省医疗队就面临了一个棘手的问题,21床患者出现呼吸衰竭,需要紧急送至ICU抢救。赵童主动请缨,将患者推至B12区,等他回到C7东病区时,已是早上8点。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转运,他都经历了什么?转运危重患者,需要准备必要的抢救设备及药品,将患者从病房楼C7楼,推往B12楼,过程极为复杂惊险。平时单向转诊需要将近10分钟左右,更何况现在需要穿着防护服、隔离衣。回来的路上,赵童的护目镜上已满是雾气,看不清道路,内衣早已湿透,湿冷的空气吹过,愈发感到寒冷。转运过程中,要实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赵童就站在床头位置,面临着患者不时咳嗽所喷溅的飞沫,传染风险极大。赵童没有退缩,他只是想尽快将患者转移至ICU,及时得到救治,看到生的希望。

29日零点,他再次进入感染病房。115分,41床患者烦躁不安,他走过去给老太太做心理护理,但老太太情绪愈发激动,一下子将手打在了赵童的护目镜上。同济医院的刘护士立即制止了老太太的过激行为,告诉她:“河南医生是来帮助我们的,你为什么要打人家嘞”。他们进行简单的方言沟通之后,赵童协助刘护士帮老奶奶带好无创面罩,直至生命体征平稳后才离开。他说:“医生受点委屈不要紧,我们更要关爱患者,换位思考。假如我们因传染病被隔离至密闭的房间,疾病的痛楚,死亡的恐惧,也会让我们烦躁不安”。

C7东病区以来,赵童先后参与了新冠肺炎双下肢截肢患者换药,重症患者咽拭子采集,鼻衄患者的鼻腔纱布填塞等救治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有极大的被传染性。在这段时间里,赵童经历了人生第一次使用尿不湿。夜班,他凌晨1点起床出发前往院区,3点进入感染病房,8点才从病房走出,使用尿不湿前,总担心侧漏尿湿了裤子,使用过以后发现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但湿热的感觉很不舒服。

坚守

焦作电厂作为央企,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和国神公司旗下的火力发电企业,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全面落实集团“一防三保”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上级公司和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为保障医疗救护、防疫物资供应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

23日,白冰按照企业统一部署,居家备班轮岗,通过远程办公,处理手头的工作。厂工会致电白冰进行慰问,嘱咐她守护好家庭就是对前方最好的支持。白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如果企业有需要,她可以随时投入工作。

24日,立春。傍晚,白冰与赵童进行了短暂的视频通话,孩子们从手机里看到了战斗在一线的父亲,兴奋地说到:“爸爸,爸爸,我看到你了,你好帅!你是我们的英雄!”白冰告诉赵童:“爸爸妈妈都挺好的,两个孩子也更懂事啦,家里的一切请放心。你在武汉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保重身体!”

220日,是赵童到达武汉以后最开心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河南省第二批医疗队所接管的第一批重症患者出院的日子。这一天,他走进感染病房,为即将出院的56床患者讲解出院注意事项,看着这个与他同龄的患者康复出院,他说医生的最大的成就是“治愈患者,解除病痛”。与此同时,处于两周封闭生产运行期的企业安全生产井然有序,妻子白冰与他一同分享这份难得的喜悦。

224日,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白冰将两个孩子留在家中,又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规划着全年女工工作,梳理着女工评选资料,紧锣密鼓筹备“三八”女职工系列活动,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份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两个孩子好像突然长大了许多,在姥姥的照料下,通过“钉钉”平台收看网课,愉快地学习着。

225日,焦作市妇联通过快递方式,向包括白冰在内的14名援鄂医疗队家属送去了生活物资,焦作电厂工会也代表厂党委、厂部为白冰送去了慰问品。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家庭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是无数个像白冰这样的小家庭无私无畏的付出,才能让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