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百强企业丨上汽郑州:跑出加速度,筑梦大中原

时间:2023-03-20 08:41:44 作者: 来源:

 百强企业名片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下简称上汽郑州)自2017年落地郑州以来,依托郑州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人才优势,实现了快速发展。


 目前,以整车厂、发动机厂为链主带动数十个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在此陆续布局发展,郑州已成为上汽乘用车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和上汽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累计投资超200亿元,产销汽车超过130万辆,创造产值近千亿元,年整车出口规模保持10万台。


从“0”到“130万”,上汽郑州跑出了加速度,仍在追逐新突破。


用速度书写“奇迹”


回顾上汽郑州的发展历程,用“速度书写奇迹”形容最恰当不过。

2017年2月22日,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注册成立。在河南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上汽郑州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带领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刷新了上汽速度,更创造了郑州速度:90天完成了建设改造和设备安装;65天完成第一个10000台生产,实现了上汽郑州基地30万产能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量产”的行业奇迹。

在2023年工作安排中,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推动上汽新能源二期项目投产达产,该项目共占地1611亩,整车厂总投资约46亿,发动机厂约30亿,于2022年6月份全面启动,当年8月实现首台整车下线,实现量产目标第一步。

“二期项目投产后,工厂产能将达到年产60万台发动机,产值将超过50亿元,郑州将成为上汽集团全国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基地,可满足上汽乘用车全国总产能的50%以上。”上汽郑州发动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上汽与河南的合作再次提速。8月24日上汽郑州基地第120万辆整车成功下线,发动机一厂建成投产、发动机二厂开工建设、智慧物流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营销中心落地注册。


“真没想到,五年多来,在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中,一个个‘河南速度’‘郑州速度’‘上汽速度’在郑州这片土地上被创造了出来。”上汽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在接受采访时深有感慨。


新能源引领新发展

近年来,郑州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把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作为战略支撑产业,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2021年,郑州市汽车实际总产量达55.73万辆,上汽郑州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2年8月24日,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年产30万台整车第二工厂正式投产,是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换道新能源汽车市场、成功进军MPV市场的重要标志,也掀开了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篇章。

“上汽郑州始终聚焦乘用车领域,通过技术、产品和管理创新,不断夯实各类竞争力。乘用车方面将坚持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和国际化,做深做透国内、海外目标市场,提升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和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谈到落实我省换道领跑战略,上汽郑州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头”带动效应凸显
自上汽集团在郑州落子乘用车基地之后,上汽集团几乎每年都会在郑州落地新项目,持续完善郑州本土汽车产业链生态,各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到郑州落户、建厂,为河南招商引资加速助力。上汽项目的落成展现了河南“加速度”,为促进河南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插上了“翅膀”。
上汽郑州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用实际行动持续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2020年在河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提供80台车辆,供有关部门与机构在疫情期间免费使用。面对2021年7月的突发汛情,上汽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同时捐赠100台防汛救灾专用车辆,积极助力河南防汛救灾工作,全力驰援河南灾区。
上汽布局郑州五年多来,公司发展实现了连续的高速增长,累计产销汽车130万辆、创造产值近千亿,目前,郑州已成为上汽乘用车全国最大生产基地和上汽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
未来,上汽在河南、郑州的产业链布局将进一步完善。从产品上将布局更多的新能源、智能化车型,为郑州打造300万辆整车产能及河南省打造50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贡献“上汽力量”,助力河南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