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百强企业丨金渠集团:铸就金字招牌,书写行业传奇

时间:2023-03-31 16:42:25 作者: 来源:

 百强企业名片

 


三门峡金渠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渠集团)成立于1997年11月,作为三门峡地区目前唯一一家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是以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主业,集黄金采选精炼、矿山设计、黄金交易、新型材料研发生产、房地产开发等为一体的资源型工业“综合体”。近年来,金渠集团坚持做大做强黄金主业,做精做优非金产业,踔厉笃行、开拓进取,发展成为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拥有9个子公司的集团公司。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成功入围河南企业百强和河南制造业企业百强“榜单”。

书写戈壁荒滩采矿传奇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金渠集团的“拳头”主业。2012年8月,金渠集团收购玉门市昌源矿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昌源矿业)。

十年时间,金渠集团旗下的玉门市昌源矿业有限公司在大漠戈壁战严寒、斗风沙,发展成为一个工艺先进、具有对外承揽多种矿石加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智能化绿色矿山,累计完成掘进工程44006米,采矿50.13万吨,入选矿石60.36万吨,外加工矿石10.23万吨,为金渠集团总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1.png

 


争做精炼行业排头兵
2018年2月,金渠集团正式成立金银精炼公司(下简称金银精炼),不断革新工艺技术,连续七年荣获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优秀会员称号,先后被授予三门峡市级职能工艺车间、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及河南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19年,金银精炼公司成功注册SANMENXIAGOLD(三门峡金)品牌商标。自此,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黄金主产区的三门峡拥有了以城市名字命名的黄金成品品牌。2020年12月,金渠集团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颁发的可提供标准金锭企业认证证书,成为全国第38家获得该认证的企业,意味着金银精炼铸造的金锭符合国家最高标准,其精炼和检验能力满足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要求,“三门峡金”成为国家级“免检产品”。

积极拉长黄金产业链

2017年8月,三门峡市发布黄金产业战略发展规划,着力打造黄金产业链发展格局,带动全市黄金产业转型升级。金渠集团积极响应号召,于2017年10月成立三门峡金渠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主营黄金、珠宝、玉石加工及销售。

金渠珠宝与深圳金灏黄金珠宝文化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建设以古法金为主的首饰加工厂。首饰加工厂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能6吨。同时,金渠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找准文化与黄金的结合点,从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等方面入手,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手法和现代黄金工艺,以“国潮”“国风”为主旨,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产品创新设计之中,打造具有三门峡特色元素的套系黄金文旅产品,为天鹅之城增色添彩。 

33.png

 


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7年9月,金渠集团成立河南金渠银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渠银通),是河南省第一家从事高端银粉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主要产品有光伏正银、背银、主栅银粉、5G导电浆料银粉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片、半导体封装、电子产品、5G通讯、汽车、航天军工、物联网等领域。

金渠银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目前,金渠银通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21项,通过了德国南德TUV公司IS09001质量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建有三门峡市太阳能光伏银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多次取得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并进入全国总决赛。

22.png

 


给万千业主的幸福感

金渠集团在全力做好黄金产业,扛稳工业生产主责主业的同时,也在地产领域开拓进取、率创新绩。河南金渠置业有限公司成立10多年来,不仅成功打造出“金渠·涧河花园”小区,还坚持以“传承家国情怀 打造精品工程”为己任,倾力建设三门峡高端商住区的扛鼎之作——金渠·国风苑项目。

2017年,金渠·国风苑项目筹建之初就得到金渠集团高度重视。河南金渠置业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渠置业)秉承国企信誉和家国情怀,以建设改善性住宅项目为己任,以打造三门峡首屈一指新中式风格小区为目标,全程对建筑材料严格审检,从而全面升级业主居住体验。金渠置业荣获三门峡市房地产开发“优秀企业”称号,金渠·国风苑项目获得“三门峡市金牌宜居楼盘”等荣誉。

发展是企业的永恒主题,也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渠集团将一如既往乘风破浪、逐梦前行,走稳走好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国企担当,让“金”字招牌闪耀天鹅之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