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企业风采丨心连心公司跻身“200亿俱乐部”

时间:2023-03-31 16:44:01 作者: 来源:

             3月27日下午,香港上市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连心公司”,股票代码01866.HK)在香港召开发布会,董事会主席刘兴旭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截至2022年12月31日,心连心公司实现全年收入约230.72亿元,同比上升36%。

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元,心连心公司填补了新乡市多年来没有200亿元企业的空白,也让我省“200亿俱乐部”再添一名新成员。
心连心公司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企业。
1969年,心连心公司的前身“新乡县七里营化肥厂”正式成立,合成氨年生产能力仅有3000吨,产品是最原始、最粗放的氨水和俗称“碳铵”的碳酸氢铵。
经过54年的艰苦创业,如今的心连心公司,已成为拥有河南、江西、新疆三大生产基地及库车、金昌、葫芦岛等多个小基地,拥有、复合肥及、二甲醚、DMF、三聚氰胺、糠醇、糠醛、2-甲基呋喃、医药中间体、高纯气体等产业链相关化工品、总资产300亿元的大型化肥企业集团,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备受瞩目的行业排头兵。
目前,心连心公司尿素、车用尿素、腐植酸肥料、高压法三聚氰胺、糠醇、二甲醚等六个产品销量居全国第一位,尿素生产成本比行业平均生产成本低10%,复合肥销量及盈利能力进入国内同行业前列……心连心公司是中国尿素规模和盈利能力龙头企业、国家环保绩效评价A类企业,三个基地均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连续12年荣获“合成氨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子公司深冷能源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气体行业标杆企业;子公司黑色生态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腐植酸行业的龙头企业;子公司瑞诚科技是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旗下腺嘌呤、胞嘧啶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之多……在各个细分领域,心连心培育了一批行业“隐形冠军”,支撑着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44.jpg
心连心公司并非生来“头角峥嵘”,反倒有点“大器晚成”。1994年,当她年满25岁之时,合成氨产能还只有3万吨,在全国2000多家县级小化肥厂中不显山不露水。刘兴旭上任后,带领心连心公司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完成的碳铵改尿素的“尿改”工程,创造“一次投产成功,一次质量达标,一次超过设计能力”等三个全国第一;实施“四改六”“六改十”“双高一优”等工程,顺利完成整体改制,让企业从内到外焕发活力;2007年6月20日、2009年12月8日,心连心公司先后在中国香港、新加坡成功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两地上市的化肥企业……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
2020年,心连心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104.45亿元)大关。从0元到100亿元,心连心公司足足走了51年。
2021年,心连心公司实现收入约为168.15亿元,净增63.7亿元,同比增长61%。2022年,全年收入约230.72亿元,较2021年净增62.57亿元,同比增长36%。从100亿元到200亿元,心连心公司仅用了两年时间。
“心连心公司的飞速发展是水到渠成、厚积薄发。”新乡县委主要领导说,心连心公司传承着新乡县的“红色基因”,体现了艰苦奋斗、务实重干、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爱岗敬业、努力拼搏、争创一流的主人翁精神,勇于创新、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和诚信为本、扶危济困、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心连心公司的成长壮大是稳健的、良性的,是可持续的。”新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说,心连心公司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国氮肥工业(心连心)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30项;采用先进的水煤浆清洁生产技术,转化率从84%提升至99.7%以上;企业内控标准比国家最低标准还要严格30%—50%,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60%以上……这些数据表明,心连心公司积淀深厚、后劲十足,目前的高质量发展态势顺理成章。
心连心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金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支持,离不开广大员工的辛勤付出,离不开经销商的风雨相伴,也离不开投资者的信任和理性参与。心连心公司将继续与党委、政府心连心,与社会各界心连心,秉承“自己艰苦奋斗、满足别人需求”的企业理念,用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出彩的表现参与市场竞争,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社会价值。

55.jpg
刘兴旭表示,面对煤化工行业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心连心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以肥为基、肥化并举”的战略方针和“基地化”发展模式,一方面巩固化肥主业,完善全国性的营销服务网络,持续加强对高效肥料的研发推广;另一方面,按照“强链、延链、补链”的升级方向,强化一头多尾柔性生产,充分发挥合成气低成本的优势,向下游化工产品延伸,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增强产品链竞争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致力成为中国最受尊重的化肥企业集团。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