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基于时间维度的组织学习理论

时间:2017-06-13 17:15:37 作者: 来源:

  摘要:基于组织学习时空理论的时间维度,提出了组织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的模型。该模型包含四个方面:“知”,通过情景构建,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获取知识;“行”,将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知”到“行”的转化;评估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的有效性。该模型详细阐述了这四个方面的方法和步骤,并提出了相应的管理措施。最后,总结了理论和实践贡献,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组织学习/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情景规划/学习主体/时间维度

  作者简介:陈国权(1967-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研究方向为组织与行为管理、组织学习与学习型组织、领导与团队等;向姝婷(1991-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组织学习与学习型组织、知识管理等(北京 100084)。

  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企业领导个人学习、团队学习和组织学习的理论与实证研究”(70625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复杂变化环境下企业组织管理整体系统及其学习变革研究”(71121001;7142106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影响组织从经验中学习成效的个体心理和组织系统特征研究”(06JJD630013);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中国企业环境下员工学习行为和学习能力发展的理论与方法研究”(20090002110037)

 

  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人们越来越重视组织学习(organizational learning)和学习型组织(learning organization)的研究。Mintzberg[1]认为,在不确定的环境中,组织学习非常重要。在组织学习领域,学者们往往强调从过去经历中学习,即组织利用过去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指导当前或未来的行动,努力改变或重新设计自身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内外环境,从而保持可持续竞争优势[2]。组织从过去经历中学习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对组织绩效具有积极影响[3]。然而,我们除了应强调对当前问题的解决和任务的完成外,还应突出对未来环境、因素的预期和应对,以使组织能够提前、及时地应对未来环境的变化,始终保持长远性的战略性思维。随着社会逐渐步入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未来的环境是不稳定(unstable)、动荡的(turbulent)和动态的(dynamic)。因此,我们不仅要掌握以往的经验和规律,而且应强调对未来可能情景的思考,以保证组织进行全面的学习,有效应对未来环境的变化。

  综上,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想象未来可能发生的多种情景(scenarios),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learn from possible scenarios in the future)尤为重要。Mintzberg[1]认为,在不确定的环境中,组织无法预测未来,只能通过不断试验和积累经验,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然而,许多学者认为,通过想象未来的多种可能性与情景,组织能够改变心智模式(mental model)[4],提高战略规划和决策能力,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5]。情景规划(scenario planning)作为有效的战略工具,已成功应用于生态保护、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目前国内外组织领域的学者尚未将情景规划纳入组织学习领域开展正式研究。

  陈国权[6]从学习的来源出发,提出了组织学习的时空理论,认为组织学习来源具有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时间维度是指组织可以从过去经历、当前现状和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空间维度是指组织可以从内部和外部学习。就时间维度而言,除了强调从过去经历中学习和从当前现状中学习,还要考虑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本文基于组织学习时空理论的时间维度,运用情景规划的理论和方法,探讨组织如何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模型包含四个方面:①知,即通过情景构建,想象未来可能出现的情景,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获取知识;②行,即将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获取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准备改进自身的预案和/或采取适当的行动;③知转化为行;④有效性评估,即评估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的有效性。该模型丰富了组织学习领域的理论研究,将从过去经历中学习、从当前现状中学习延伸到从未来可能的情景中学习。同时,该模型的建立对企业的实践管理也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