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

时间:2007-07-13 00:00:00 作者: 来源: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
全国总工会张秋俭副主席中国企联陈兰通理事长出席并发表讲话
6月25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高层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书记处书记张秋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张秋俭以《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好明天》为题,围绕发挥和谐劳动关系,重点阐述了共建共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立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关系得内涵、特点和规律,以及充分发挥工会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
张秋俭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和共同愿望。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今年3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联组讨论时再次强调指出,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把共建共享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六中全会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所强调的“共建共享”,科学地回答了和谐社会建设的主体是全体人民,和谐社会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全体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只有真正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建设,才能不断增强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的物质文化基础,只有真正共同享有,才能不断激发全体人民共同建设的参与热情与创造活力,从而揭示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特征。
张秋俭指出,社会和谐首先是社会关系的和谐。劳动关系在整个社会关系中所处的基础性地位,决定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题中应有之义。有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才具备了坚实的基础。没有和谐的劳动关系,就不可能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要求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广泛调动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确保生产者和经营者,劳动者和建设者和谐相处、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使企业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只有建立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才能不断巩固工人阶级的团结和统一,才能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要建立和发展的和谐劳动关系必须是建立在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基础之上的劳动关系,是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四者是相辅相成的,规范有序是前提,公正合理是保障,互利共赢是核心,和谐稳定是目的。四者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基本内涵和总体要求。
张秋俭强调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3月7日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工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今后工会促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各级工会要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载体,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和发展。要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入扎实抓好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努力将之打造成新形势下具有重大影响的工会工作新品牌,举全会之力,大力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建立,真正实现劳动关系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要以加强劳动机制建设为重点,确保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稳定。抓住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和调处等关键环节,着力健全和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要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依托,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陈兰通在《创建和谐企业,构建和谐社会》的讲话中,着重论述了创建和谐企业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联系、重要意义及主要途径。
陈兰通强调,创建和谐企业,构建和谐社会,是新世纪新阶段企业和企业家肩负的历史使命;创建和谐企业,必须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要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活动,推动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
陈兰通强调,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最终都要落实到基层。企业作为社会的基层组织和国民经济的细胞,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谐社会必须有和谐的企业,必须有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要把创建和谐企业提高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陈兰通强调指出,和谐企业最重要的特征是人的和谐。职工是企业的主体,职工的利益是企业的大事,企业的发展兴旺和充满活力,最根本的要靠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今和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力是企业经营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因此,在创建和谐企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中,企业和企业家要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关心爱护职工群众,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劳动法》和《工会法》,明确“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牢牢树立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思想不动摇,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开发人力资源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注意不断改善职工的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加强和完善职工民主管理,要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改善职工生活,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建立起互利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
这次“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高层论坛”由郑州铁路局协办。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桑金科、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鲁新成、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近130名大中型企业党政领导、企业工会主席以及省(区、市)总工会和企业联合会的负责同志与会,并围绕论坛的主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交流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
发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高层论坛,是工会组织与雇主代表组织第一次就共同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问题联合举办的论坛,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论坛对于劳动关系双方合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