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苹果15年来首次全财年营收下滑 整体市场趋于饱和

时间:2016-10-27 08:30:09 作者: 来源:

      26日凌晨,苹果发布2016财年第四财季的报告,该季营收468.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515.01亿美元下滑9%;净利润为90.14亿美元,同比下滑19%。大中华区的营收则仅为8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5.18亿美元下滑30%。整个财年的营收为2170亿美元,较去年的2337亿美元也下滑9%15年来,苹果公司首次出现全年下滑,在业内人士看来,苹果似乎已经来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

   整体市场趋于饱和

   产品销量的下滑,是整体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财报显示,在该季度,苹果共售出4551.3万部iPhone,比年同期的4804.6万部下滑5%;共售出926.7万台iPad,比去年同期的988.3万台下滑6%;共售出488.6万台Mac,比去年同期的570.9万台下滑14%

   需要指出的,无论是手机、平板还是PC,苹果公司销量的下滑,与整个市场环境不无关系。根据权威市场研究公司IDCGartner的数据,手机市场在经过几年的疯狂增长期之后,逐渐趋于平缓,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的手机出货量同比仅增长0.3%,这个增长速度也是今年整个手机市场的常态。PC和平板则在最近的几年均处于发展停滞状态。

   知名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表示:“目前,苹果已经有数亿的用户基数,已经达到了一个稳定的饱和状态,想再像以前那样大幅度的增长不太可能。”

   艾媒数聚创始人兼CEO张毅最近走访了全球多个地区,对手机市场进行考察。在他看来,销量的下滑与创新不足和一年出一个精品的策略有关。张毅表示新出的iPhone 7并未能打动消费者,与消费者对苹果创新能力的预估有一定的差距。此外,多年来,苹果一直坚持一年出一个精品的策略,在今天这个市场可能不再适应,尤其是中国市场,像华为、OPPO等,一年会推出多个旗舰机,分散着消费者的注意力。

   大中华区高端手机竞争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的大中华区是苹果该财季下滑最大的一个地区。在大中华区,苹果的营收仅为8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5.18亿美元下滑30%。而美洲地区仅下滑7%,欧洲和日本地区则分别增长3%10%

   可以看出,整个财季的下滑,主要来自大中华区。孙永杰分析了大中华区下滑的原因。在他看来,虽然在大中华区,出现了一波低中端手机向中高端手机更换的换机潮,但是对于中国的用户来说,苹果6000元的定价依然相对较高。而与此同时,它在大中华区的竞争对手华为、OPPOVIVO等国产厂商高端机的定价仅为3000元左右。

   此外,外观设计创新力的不足,也导致苹果丢失了一部分用户。在孙永杰看来,中国的消费者在购买苹果手机的时候,有时会看重“面子”,但是iPhone 6SiPhone 6在外观设计上并无多大区别,这大大减弱了用户的购买动力。虽然iPhone 7是在季度末推出,对该季度的影响不是太大,但是也由于iPhone 7在外观上设计与iPhone 6S相似,也有可能起不到多大的销量拉动作用。

   张毅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很多用户买苹果手机是觉得有面子,买国产手机觉得低端,但是现在很多官员和富豪也都在使用国产手机,并且选择种类和样式也越来越多,对于苹果的购买动力已经没有那么大了。”张毅说。

   此外,三星Note 7的电池风波,一度让人们觉得苹果在高端市场上再难遇到敌手。但是,从目前来看,影响似乎并不是太大。多个研究机构的数据也显示,iPhone 7的销量并未如预期那么好,与iPhone 6S的销量也有差距。在孙永杰和张毅看来,这也与上述的原因不无关系。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