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百强企业丨乐凯华光:进军国际一流印刷版材研发高地

时间:2023-05-08 15:30:53 作者: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来源:河南省企业联合会

百强企业名片

浩淼汉水之北,巍巍伏牛之南。在南阳这片古老又年轻的土地上,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乐凯华光)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以产业强支撑、以创新增动能、以改革激活力,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乐凯华光的前身——化学工业部第二胶片厂,1977年建成投产。1992年总部搬迁至河南省南阳市,2010年11月,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乐凯华光,2011年9月,随母公司中国乐凯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经过50年市场风雨洗礼,乐凯华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山沟走向城市,由国内走向海外,从单一电影胶片、军工胶片发展成为拥有胶印材料、绿色印刷新材料、电子新材料、生物新材料等四大业务板块十大产品系列的国有大型企业。如今,乐凯华光已拥有总资产52亿元、员工4000多人,同时具备胶印版材、印刷胶片、柔性树脂版、数字喷墨材料、高阻隔膜、电子新材料等产品生产能力。

乐凯华光公司总部.jpg

乐凯华光公司总部

胶印版材夺桂冠  绿色工厂放异彩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乐凯华光专注并深耕于印刷产业链胶印版材耗材领域,填补了中国绿色环保印刷版材空白,其先进性、创新性居行业前列。形成了系列化、高端化、前沿性产品,为中国印刷业发展做出了贡献。近三年来,乐凯华光胶印版材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两名。2022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了第七批制造业199个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乐凯华光以其创新性强、规模化生产和国际化业务占比高而榜上有名。

乐凯华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投资力度,制订发展规划,落实低碳环保政策,取得突出成绩,绿色工厂建设大放异彩。从产品设计到研发生产和销售,从原辅料采购到包装品处置回收,无不体现“绿色”二字。2022年11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2年河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评审结果”,在评选的省级和拟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的106家绿色工厂中,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胶印版材七号生产线.jpg

胶印版材七号生产线

 纳米银线展实力  高阻隔膜育新机
推进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乐凯华光的工作重点。2022年11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隆重举行。在众多大国重器中,航天智慧产业新产品----由乐凯华光生产的纳米银线智慧触控终端系列产品智慧黑板格外吸引参展人员的眼球。
2012年开始,乐凯华光进行纳米银线导电膜研发,2015年全球首创无机体系纳米银线制备技术,获得9项发明专利,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被中国航天列为重点自主创新项目。乐凯华光发挥纳米银线、智慧终端产业链优势,快速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化项目集群,影响并推动全球大尺寸交互智能平板的更新换代与产业升级,为中国制造在构建智慧中国的进程中再添华彩!
高端绿色包装产业体系是当今国际包装市场推崇的产业体系,2017年以来,乐凯华光依靠自主研发、合作交流,成功开发广泛应用于高阻隔真空包装、冷冻包装等食品包装、药品包装及工业包装等领域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22年12月,乐凯华光投资5亿元的高阻隔膜软包项目竣工投产,以可回收、降本减碳去铝、替代进口为核心,做大做优做强,构建高端绿色包装产业链体系。

胶印版材七号生产线.jpg

高阻隔生产线控制台

数字柔版新突破  免处理版上规模

数字柔版、免处理版是当今国内外印刷耗材市场的高端产品,也是乐凯华光技术创新再造优势,战略转型换档升级的具体体现。乐凯华光依靠自主研发能力,开发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柔版和免处理胶印版材,从而使企业处于行业技术前沿。

免处理热敏版是适应印刷业绿色环保低碳双减要求应运而生的新技术、新产品,它省去套药盒冲洗环节,节能减排,是印刷业的发展方向。十多年来,乐凯华光致力于免处理版的研发和市场化工作,把它作为公司未来的重要支撑,取得明显成效,乐凯华光自主品牌的免处理版销量获得新的突破。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乐凯华光工作指导方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现“三高”发展和提升员工获得感为主线,强化战略执行力,奋力完成年度经营业绩目标,打开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836095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