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北京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杨健:履行企业代表组织职责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时间:2016-11-10 21:36:28 作者: 来源:

同志们:

今天,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部署推进新常态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近日,印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阐明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必将对进一步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但是某些局部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经济转型带来的新问题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问题相互交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仍然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任务。劳动关系作为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息息相关。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争议,正确把握各种利益关系的平衡,切实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我们既要看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又要看到广大企业和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巨大智慧和正能量,团结动员广大企业、职工和全社会共同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是企联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北京企联作为北京企业和企业家的联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委办局的关怀支持下,遵循面向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维权、自律、服务”为主要内容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企业代表组织职能,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培养和造就企业家队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北京市自从2001年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以来,北京企联始终把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当成大事来抓,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履行企业代表的职责,参加了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全部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对企业代表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代表组织要积极参与三方机制工作,在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时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反映企业利益诉求,依法维护企业权益,教育和引导广大企业经营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北京企联坚决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充实力量,加大投入,积极履行党和国家赋予企联的光荣职责和历史使命。

三、创新工作机制,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1. 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

北京企联要继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组织企联系统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组织召开区县企联领导和企业领导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文件,把文件精神宣传到位,贯彻到企业;在北京企联网站、《北京企业》杂志等媒体刊登学习、宣传文章,大力宣传文件精神;不断总结企业典型经验,并加以宣传推广;区县企联要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稳步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2. 教育和引导企业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教育和引导广大企业经营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对企业代表组织的要求。企联要积极行动,敢于担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认识到,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牢固树立起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精神,切实承担报效国家、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的社会责任。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职工、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要自觉地遵守商业道德,要安全生产,要节约资源,要关注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经营者必须履行的义务。企联作为企业代表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广大企业经营者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处理好企业投资人、劳动者和社会与环境的关系,在促进企业健康成长的同时,善待职工,关爱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联系统通过推行雇主责任标准作为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见》的有力抓手和平台,推动企业积极实施雇主责任标准,使企业牢固树立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思想,建立并不断完善用工管理、薪酬管理、劳动保护、职工培训、民主参与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营造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3. 继续深入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

    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平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见》对完善、创新三方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企联要积极履行企业代表组织的职责,继续深入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北京市劳动立法与政策制定工作。积极参与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制定修订,使企业的合理诉求能够通过法制化、规范化渠道得以实现,推动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切实得到落实。二是做好企业维权工作。建立通过维权咨询服务、个案调处、跟踪等形式加大对企业维权业务指导以及法律服务的工作力度。三是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总工会和工商联的沟通与合作,不断完善三方工作机制。共同围绕推动劳动立法、推进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对劳动关系形势的监测预警和处理重大劳动关系问题等方面做好工作,更好地发挥企联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中的作用。

    同志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任重而道远。北京企联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切实担负起企业代表组织的职责,为构建我市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