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航空新城耀金湾

时间:2016-11-10 22:38:01 作者: 来源:

  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1日至6日在广东珠海举办。办展20年来,航展已成为珠海最亮丽的一张城市名片。随着一系列重磅新品即将在本届航展精彩亮相,航展举办地珠海市金湾区也再次站在世界航空产业的聚光灯下。如今,从位于金湾区的航空新城规划展览馆天台向下俯瞰,一个崭新的国际商务中心核心区已初见轮廓,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航空产业新城。

  建设高水平航空产业园

  位于珠海金湾区三灶半岛南端的珠海航空产业园总面积99平方公里,自2008年开园以来已引进51个航空项目落户,总投资达620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或开展运营项目30个,初步形成了航空制造和运营服务产业共同发展的全价值链特色产业体系。

  航空产业园分为航空产业核心区、航空产业加工区、航空城配套加工区和航空城生活配套区四大片区,产业发展方向包括通用飞机制造、通用航空及公务机运营、航空维修、通航零部件和航材销售配送、航空航天博览娱乐、航空科研教育、配套航空产品制造、保税仓储物流等。今年上半年,航空产业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3.73亿元,同比增长1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57亿元,同比增长10.4%。

  在广东大力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背景下,金湾区围绕航空产业展开产业链建设,致力为广东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支撑和动力。金湾区常务副区长、珠海市航空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乐伟介绍,珠海航空产业分为整机制造领域、航空产业配套、运营服务维修和无人机制造四大板块。目前航空产业园已经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即将迎来最佳发展机遇。金湾区积极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为产业发展做好配套服务。金湾航空城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3.8平方公里,标志性建筑——航空城“国际商务中心”已动工建设。“未来人们在航空产业园工作,在航空新城生活,我们将努力为高端人才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周乐伟说。

  据了解,珠海航空产业的长远目标是建设“四个基地,一座新城”,即广东省的民用航空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通用航空(公务机)制造和服务基地,亚太地区综合性的航空维修基地和世界著名的航空展览基地,最终把产业园建设成为具有以航空为特征的社会功能和城区形态,成为拥有相当一部分从事航空产业人口、现代化、宜居的珠海航空新城区。

  争当通用航空产业龙头

  通用航空领域被业内人士广泛看好。因此,有不少企业、学校、科研院所选择落户金湾,期望在这片航空产业集聚的沃土上放飞梦想。

  在珠海航空产业园,清华大学无人直升机已开展试飞;广联通航设备公司和民航校飞中心南方基地即将建成投产;利捷公务航空在珠海建设了亚太总部和运营基地;中航通航、瀚星通航、爱飞客航空俱乐部等14家通航公司开展运营;旺磐精密、黎明云路等航空配套制造企业也已在产业园落地;世界最大的公务机运营商利捷航空(Netjets)在这里设立了亚太区总部和运营中心……

  中航通用飞机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通用飞机制造企业。今年7月23日,由中航通飞研发生产的国产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航空产业园总装下线,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目前,中航通飞已完成24.1亿元投资,建成了通用飞机设计研究院和总装生产基地,先后推出西锐SR2X、领世AG300、赛斯纳奖状公务机等产品。其中,西锐SR20/22轻型飞机已实现批量生产,我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务机“领世300”成功下线并首飞。

  珠海羽人农业航空有限公司生产的羽人无人机在国内农用航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公司落户珠海航空产业园。公司创始人陈博告诉记者,公司研制生产的农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效率高、效果好,深受农民欢迎,去年销售达8000多万元。“发展农业航空已写入国务院关于农业现代化的五年规划里,我们下一步要研究制造出普通农民也能掌握使用的无人机。”谈及未来发展,陈博信心满满。

  在金湾,通用航空的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金湾区大力支持中航通用飞机设计研究院发展,鼓励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与区内航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广东省科学院的支持下,航空航天研究所也在金湾成立。随着金湾航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一个通用飞机制造、运营、服务功能齐全,通用航空相关金融、会展、文化、娱乐等产业汇集的国际一流通用航空全价值链有机增长极正在形成。珠海航空产业园正朝着成为全国最大、国际一流的通用航空制造和服务基地方向奋进。

  “先有航展,后有金湾的航空产业。”珠海市委、市政府认为,珠海航展已成为航空航天领域最高端的展会之一,经济效益显著,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影响力,拉动了金湾区乃至整个珠海市航空产业的发展,并推动珠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据透露,“中航·航空大世界”项目将落户航空产业园,这将是全球首个以航空文化为主题,集参与性、体验性为一体的世界级航空文化旅游目的地。该项目由中航国际投资300亿元,包括航空科技博览体验、航空主题休闲度假、城市商业配套三大部分。建成后,珠海将拥有一个“永不落幕”的航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