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监管科技 未来已来

时间:2017-06-13 17:15:39 作者: 来源:

  5月15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对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并强调将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的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

  什么是监管科技?监管科技与金融科技有什么关系?运用监管科技可以提升监管能力吗?未来会有哪些发展前景?

  降低合规成本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开始加强金融监管,监管强度的不断提升有利于风险防范,但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监管合规成本也在不断提升。

  市场调查显示,2015年,美国所有行业的监管成本为1.885万亿美元。2014年,美国最大的金融企业在合规上的开销是40亿美元。2013年,美国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审计成本是710万美元。

  为降低合规成本,金融机构开始在相关业务中采用最新的金融科技,比如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云平台、云服务等等,不一而足。

  业内人士称,监管科技公司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数字技术对大量的公开和私有数据实行自动化分析,帮助有需求的金融机构核查是否符合反洗钱、信息披露等监管政策、遵守相关监管制度,避免因未满足监管合规要求而带来的处罚。监管科技使用先进金融科技提取、转换、加载数据集,不仅快速而且高效。

  德勤在《监管科技是新的金融科技吗?》报告中指出,监管科技有敏捷、速度、集成和分析这四个核心特点,可以将高度复杂的数据解耦或组合,并迅速生成完善的报告,缩短了解决方案所需要的执行时间,利用分析工具以智能方式挖掘现有数据,释放其潜力,实现同一数据的多方使用。

  2015年,英国市场行为监管局(FCA)开始把监管科技作为一个单独的行业分类,并给监管科技下了一个定义: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来服务监管和合规。

  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日前指出,从合规的角度来看,金融机构采取对接和系统嵌套等方式,将规章制度、监管政策和合规要求翻译成数字协议,以自动化的方式来减少人工干预,以标准化方式来减少理解的歧义,更加高效、便捷、准确地操作和执行,有效地降低合规成本,提升合规的效率。

  毕马威2016年底发布的报告指出,面对监管审查和合规成本的增加,预计2017年会有更多银行通过RegTech应对监管变化、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银行在寻找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分析以及其他技术领域里的最新工具,并在思考如何将这些工具应用到公司日常办公的整个流程。

  预计,2017年对促进监管申报流程自动化的RegTech解决方案这一需求将大量增加。随着合规成本的上升,银行越来越意识到精简监管申报流程是履行合规义务、提高数据准确性和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

  据长期关注金融科技的市场调研公司Let's talkpayment预计,监管科技行业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监管科技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