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我国物联网技术在多领域渐露锋芒

时间:2017-06-13 17:15:39 作者: 来源:

  物联网概念自被提出至今,一直被全球业界公认为将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场信息技术革命。作为信息产业大国之一,我国很早就开始了对物联网的研究,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消费市场的扩大,我国物联网技术已经在城市管理、生产作业、居民生活等诸多领域渐露锋芒。

  全球信息产业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接入物联网的设备数量将达到281亿台,物联网产业规模将高达7.1万亿美元。

  “互联网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物联网则加强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信息沟通,促进了各行业、部门之间的信息开放共享,对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副处长李伟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通信行业物联网大会上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已经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其快速发展。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城镇化步伐大大加快,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但与此同时,人口膨胀、土地资源紧张、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治安恶化等问题接踵而至,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难以为继。破解这些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办法就是运用物联网技术,让城市“智慧”起来,进行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类资源。

  中兴通讯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一直居于领跑地位。该公司政府行业首席技术官张军介绍说,中兴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运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总系统下有智慧政务、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10余个可以互联互通的子系统,通过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传感器将大数据搜集汇总,并自动处理分析,供决策部门参考。

  据悉,采用这一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后,各政府部门将拥有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部门之间的藩篱将被打破,多部门联合、科学决策的效率大大提高;交通管理部门可以24小时不间断获悉城市所有路段的车流量,以及所有地铁站的人流量,精准把握拥堵的地点、时段,以制定细致的应对方案;环保部门可以实时监测水、空气质量,甚至污染源成分,以对症下药;医院实现医疗信息共享,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医生可以上网查阅其医疗健康档案库,获得其身体健康状况、就诊历史等所有信息,避免重复性工作;公民使用一张“市民卡”,可以享受社保、医保、公积金、水电气缴费、图书借阅、存贷款、教育、公司注册等众多功能……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超过140个城市落地,获得了各地政府、企业和市民的认可。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