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耦合协调发展分析  

时间:2017-06-13 17:15:40 作者: 来源:

  摘要:利用“一带一路”18省市面板数据,从系统耦合视角构建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耦合协调模型,实证考察了各省市经济发展与人才资源耦合协调的时空演化规律,并对成因进行了探讨。研究发现,经济综合指数、人力资源综合指数和耦合协调度三者变化趋势趋同,时序上均呈逐步上升态势,空间上均具有由东至西逐级递减特征,且耦合协调程度较低;制约各省耦合协调发展的主导因素有所不同,各省市应根据自身状况量体裁衣来提升其耦合协调发展水平。

  关键词:区域经济/人力资源/耦合协调

  作者简介:顾惊雷,嘉兴学院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浙江 嘉兴 314001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2&ZD003)

 

  一 引言

  在我国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历程中,如何在经济发展和政策导向双重作用下,有效地积累和提升我国人力资源水平,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议题。

  国外对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较早。Schults首次提出了人力资本理论,从经济学视角深入剖析了人的素质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①Romer认为人力资本通过技术进步来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间接的经济增长效益。②③Lucas则把人力资本当做一种生产要素引入增长模型中,认为人力资本利用“干中学”产生的外部效应和教育产生的内部效应是引起各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④大部分研究支撑了人力资本对经济具有正向促进作用。⑤⑥⑦

  国内关于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的研究颇多,着眼点主要以经典回归分析为主,探讨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作用。⑧⑨⑩随着系统耦合论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学者从该视角分析两者内在相互作用机制。逯进、周惠民基于系统耦合原理构建了经济增长与人力资本交互作用的耦合模型,实证考察了两者内在的协调共生发展机制。(11)任乐从灰色关联分析视角建立耦合度模型,研究了河南省异质性人力资本与区域经济的耦合关系。(12)杨敏杰等(13)、柳青等(14),采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分别测度黑龙江和广西的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耦合度。廖明岚结合熵值法与耦合协调度模型,实证分析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的耦合协调状况。(15)单良、宋关东运用脱钩模型和耦合协调度模型,研究了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的耦合特征。(16)然而,这些研究区域主要集中全国或某个地区,鲜有涉及到“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耦合关系的论述。对于“一带一路”区域,两者耦合关系如何?其演变规律是什么?影响耦合协调度的原因又是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拟利用“一带一路”18省市面板数据,构建耦合协调模型,探索各省市经济发展与人才资源耦合协调时空演变规律,并深入揭示规律背后的成因。以此为“一带一路”区域实现经济与人力资源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予以科学的政策讨论依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