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韩秉志: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时间:2016-11-10 21:36:28 作者: 来源:

 

 

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妥善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引导劳动关系朝着健康方向发展,考验着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这是新时期我国劳动关系工作的一份纲领性文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意见》着眼于坚持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深入分析了我国劳动关系形势,深刻阐述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具体举措等,对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企业兴则经济兴,职工稳则社会稳。构建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劳动关系基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下的行政配置向市场经济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双向自主选择的体制性转变。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劳动关系问题。近年来,我国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有力地推进了劳动关系工作的改革创新,总体保持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也进入了劳动关系矛盾的凸显期和多发期。有的地区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给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影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繁重。如何妥善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引导劳动关系朝着健康方向发展,考验着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从政治意义讲,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作为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的影响范围和程度不断加大,调整对象日益增加。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末我国就业人数达7725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绝大部分是具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推动企业和职工自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职工享有应得权益,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劳动者的光荣与体面,创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保障企业经营者努力创业,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将各方面力量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作为基础性的社会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状况深刻影响着企业乃至国家的发展和稳定。社会和谐离不开劳动关系和谐。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有效协调好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矛盾和冲突,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团结和谐,从而为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劳动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就可以更充分、更广泛地调动劳动者、经营者和投资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社会充满创造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推动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此次中央发布的《意见》,从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等方面同步发力,提出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工作目标,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发展,最大限度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凝聚广大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2015年4月10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