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如何发挥闲置资金最大效益

时间:2017-03-17 19:09:13 作者: 来源:

  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较为缓慢,银行贷款投放相对乏力,从而产生大量闲置资金,而资金业务作为我国银行业三大业务之一,是传统存贷款业务以外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和运用渠道,一般说来,资金业务主要包括货币市场交易、债券投资与交易、票据业务、理财业务等。

  随着银行间业务市场的兴起,浙江淳安农信联社近几年开始涉足资金业务并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调剂资金头寸,将富余资金存放同业或投资理财,获得闲置资金收益,逐渐成为淳安农信联社利润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截至2016年11月底,实现金融机构往来收入、同业投资收益共7900余万元,在获得可观收益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资产结构、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之淳安农信联社资金业务起步晚,对资金业务的研究力度不足,受制于规模、监管、输出渠道、投资产品类型等原因,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以后,市场流动性充裕,同业存放利率持续走低,加之监管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文件,尤其是2014年的“127号文”,加强了对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和投资活动的规范和监管,其中“对单一金融机构法人的不含结算性同业存款的同业融出资金,扣除风险权重为零的资产后的净额,不得超过该银行一级资本的50%”的资本限额规定,使得像淳安农信联社这样具有法人资格的县级行社在资金业务市场中不得不去选择更多的交易对手行,增加了资金输出的难度,而且对市场利率的主动权也随之发生了转变,淳安农信联社作为市场资金的供给方,一度出现富余资金难以及时存出且收益较低的现象。

  鉴于此,应当及时调整明确经营思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大做强资金业务,为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在资金业务发展上,笔者认为可以确定以下经营思路。

  一是降低资金市场业务的风险集中度,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通过合理确定资金的到期期限和产品种类,使期限、种类相互配合、互相补充,既降低风险集中度,又能保证行社资产运营的流动性不受影响,保证传统信贷业务、结算资金等各项业务正常经营。

  二是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政策的研究与跟踪,密切关注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向、资金业务市场走势以及央行货币利率政策取向,以投资者的眼光和思维进行分析、判断,促进资金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适当控制风险偏好,严格限制对高风险业务种类和产品的投资。

  三是重视同业合作。在交易合作的传统基础上,调整同业合作模式,积极参与资金业务成员协会,分享成员间在产品、服务、渠道、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和盈利水平;加强与兄弟行社之间的业务合作,在风险可控、业务合规的基本原则下,利用“组团”实现规模扩大效应从而提高农村信用社在利率收益等方面的话语权,改善行社作为单个法人主体受资本限额制约的被动局面,实现资金收益的最大化。

  四是加大同业交流,研究同行产品。在成功改制农商行以后,加大自身资金业务创新,紧随市场步伐,提升效益。

  作者单位:浙江淳安农信联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