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学界观点:改变民企融资难需要金融改革的突破

时间:2019-04-30 08:37:45 作者: 来源: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副院长刘晓春近日表示,民企融资难,银行不愿意给民企贷款也是现实的市场规律在起作用。要想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刘晓春认为,银行没有不给民营企业贷款,民营企业的发展,都是在银行贷款支持下起来的。其次,这些年银行把更多的贷款投向国有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所有的优良资产都在风险领域,这说明中国的银行都是遵循市场规律,都能够规避风险赚到大钱。反观外资银行,加入WTO将近二十年来并没有在中国有较大市场,很大原因是外资总行认为在中国贷款不能贷给国有企业、政府融资平台,不能做那些影子银行,但外资银行的不良资产并不低。原因在于几个很现实的问题:首先银行追求安全性,而国有企业相较于民企更安全,不会轻易倒闭,这样银行就无法做到竞争中性,永远会像现在这样理性选择。第二,贷款给国有企业,给政府融资平台,效率上来讲是做大笔业务,单笔成本较低;如果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单笔规模较小使得银行的贷前、贷后的风险管理成本较高,在效率上并不合适。最后,从风险损失情况看,国企、政府融资平台能够妥善地来处理,实际损失也不太大,对这些损失,基本上也不会追究责任;但如果是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一方面损失会很大,另外会实质性追责。刘晓春认为,不是简单的说民营企业风险高,银行不愿意贷款,而是还有监管制度、政策和监管方式上的问题。刘晓春认为,金融的供给侧改革,首先应该是监管理念、监管政策和监管方式要进行改革,这样才能保证金融的供给能够更有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