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关税的国家意义

时间:2019-05-06 09:58:48 作者: 来源:

最近有一位市场“大咖”讲了一些关于关税的观点。本来WTO从关贸总协定开始,就是在努力推动自由贸易,降低各国的关税。五十年前关税平均高度是50%-60%。到了上世纪8090年代的时候,关税一般都降到了WTO的关税水平,都降到了10%以下。WTO要求中国的关税也要下降。以前我们汽车进口关税170%,后来降到50%。现在我们汽车进口关税还在25%的水平。

不过,我们整个中国的加权平均的关税率,8090年代是在40%-50%。到了90年代末加入WTO的时候到了百分之十几。WTO给我们一个过渡期,要求我们十五年内降到15%以内。我们到2015年,的确降到9.5%。到去年已经降到7.5%。不过整个世界的贸易,已经降到了5%以内。美国现在是2.5%

现在世界贸易的发展过程中,各国关税不断下降。关税越低,越代表了一种贸易的自由化。但这个低关税在世界贸易变化的格局中也不适应了,因为不管怎么说,你要收3%或者5%的关税。

比如生产了一个杯子,卖到你国家,你这个国家只是在我这个杯子价值上加5%的关税倒也不觉得有什么。但是如果我这个产品,中间的环节有几十次的要经过各个国家的海关,要跨越各个国家的国界。因为是几十个国家,在共同生产一个产品,这个时候,这个国家的零部件做出来了,到另一个国家变成一个部件。部件做出来了,再到又一个国家,变成一个模组,一个系统件,系统件又运到最终总装厂,经过四个企业。如果这四个国家都征5%的关税。这一部分就重复形成了百分之十几的关税,而且把劳动力、物流、运输中的这些非产品的硬件部分,都是一些服务的部分都算到了这个产品的价格上,海关征税的时候,是按价值多少来算你多少税。就比如说一千公里的铁路运输的费用,航空运输的费用,不断的叠加,叠加的过程中都变成了关税的一个基数。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大家发现,必须是零关税才能适应这种几十个国家,几百个企业共同制造一个产品的局面。这个产品从最终生产厂卖到全世界,零关税在这个过程是最合理的。所以,零关税就这么提出来的。

问题在于,生产型社会与消费型社会是不同的,发达国家都是消费型社会,消费是主力,零关税对于他们最有利,因为他们从世界各地买产品。生产型社会,整个国家大部分是靠生产来赚钱的,有时就是“卖苦力”,生产出来的产品,国家征收一个关税,等于是在所有出口产品上“抽成”,赚取一点利润,这算是国家层面的“利润”,算是一点管理费用吧。

实际中国的关税水平是在不断下降的,甚至可以说是超水平下降。现在,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例是80%。以2018年为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56401亿元。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6879亿元,关税2848亿元,同比下降5%。从这些税收结构可见,中国的关税所占比例很小,那个面向国际市场的所谓“管理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而且,中国的关税水平始终在持续下降,特别是在2012年后,国家关税和进口增值税及消费税的增速都低于GDP的增速。国家关税的GDP占比从2007年的0.53%已经下降到2016年的0.35%

从这些关税变化上可见,中国社会的确是在转型当中,关税与税收的变化趋势上已经有了表现。与此同时,对照中国的产业现实,又可发现中国的产业结构其实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现在的第二产业的比重虽然经历了不断波动的过程,但长期稳定保持在40%50%之间,工业内部结构得到了一些升级,这又导致了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商品增加值的比例由1978年的30.5%上升到2005年的52%。所以,可以这样总结,中国的内需市场是在扩大,但关税占比的下降,同时也表明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做了“让步”,还是让步还很大的。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政策有必要审慎对待消费和市场空间的问题,如果产能方面不能采取果断措施,加快从生产型社会转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型步伐,扩大内部市场空间,则中国经济尤其是财政收入的前景不容乐观。至于中国的“零关税”趋势,现在似乎早已走的过于超前了。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