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地方平台公司对个人融资隐藏重大风险

时间:2019-12-26 15:11:38 作者: 来源:

 

近几年,中央高度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运行形成了一定的压力。随着新《预算法》出台,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得到规范,不过,短期内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和转型仍面临较大困难,一些地方开始通过PPP、政府基金变相融资、违规举债,导致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增加。在这些融资渠道受到压制之后,近两年一类新的融资方式值得注意。安邦咨询(ANBOUND)的研究人员在调研中了解到,现在不少地方政府都在利用平台公司向个人融资,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发行针对个人和社会的理财产品,通过基金公司来操作。值得警惕的是,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鼓励当地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人士购买理财产品。有产品的年化利率有的达到11%左右,2年到期,每季度付息,到期还本。据了解,不少地方政府的干部都参加了这类融资。让人惊讶的是,现在部分地方的政府融资,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支持,各单位分配任务指标。据媒体报道,某镇曾向内部职工传达一项融资任务:正科级60万元,副科级20万元,普通职工5万元,上不封顶。有地方干部甚至从银行以较低利息贷款,再来参加政府融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类理财产品,常常被宣传为风险很小,甚至是零风险,因为产品发行机构是政府平台类公司,而地方政府在背后做隐性担保。据媒体报道,山东、安徽、云南等地都存在着类似现象。不过,在地方财政压力不断加大、中央严格约束地方隐性负债的背景下,这类平台公司的融资严格来说与地方政府应该切割开来。这意味着,一旦平台公司的理财产品出现违约,地方政府理论上是不用承担责任的。特别要警惕的是,由于此类融资涉及到基层公务员个人和家庭,大家拿出的往往是家底子,或者以个人信用从银行贷款,一旦政府融资出现违约,对地方的公务员队伍稳定、社会稳定将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对此类地方融资平台面向个人的融资,需要高度警惕其潜在风险。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