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李志军:提高专利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时间:2017-03-17 19:09:13 作者: 来源:

  专利是自主创新的基础和衡量指标,专利的数量和质量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分析和正确判断专利对于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增长的作用,对制定有效措施促进有效专利的供给,具有现实意义。

  近期,我们在经典的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模型基础上,对模型进行拓展和修改,将R&D资本存量、专利存量和人力资本存量纳入生产函数模型,建立广义专利总量贡献的生产函数模型,展开专利对总量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分析。

  专利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很大潜力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三次修订《专利法》,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及相应的专利推进计划,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普遍采取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开展创新活动和申请专利,促进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随着专利制度的完善,在有关政策的激励下,我国研发投入大幅度增加,以专利授权量为代表的创新产出呈大幅增长趋势。

  研究表明,1988年—2013年,我国专利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23.32%,表明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已经取得明显成效。20世纪90年代到2000年我国专利制度逐步完善,专利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渐凸显。根据测算,1988年—1993年,专利存量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31.36%。2000年—2007年,我国专利制度逐渐完善并与国际规则相协调,专利存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17.65%。200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有效提高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了知识产权密集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专利数量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2008年—2013年,专利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到29.51%。以专利存量为代表的知识积累对经济增长贡献水平的提高,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换挡期,是对以往仅由物质资本增加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也是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研究还表明,相比物质资本,专利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相对较小,还有很大潜力和提升空间。

  提高专利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建议

  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无论理论还是实证研究,学术界都已证明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战略性部署,实现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激励市场主体从主要依靠资源投入实现增长的发展方式,转变到主要依靠智力资源,依靠自主品牌、专利、技术标准等实现发展的轨道上来。

  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现实需求,把握好知识产权保护强度。知识产权保护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传导机制主要有以下四种:一是保障企业研发投入获得超额回报,从而增加研发激励;二是过度保护带来过度垄断,降低其他企业研发激励;三是吸引跨国公司投资,产生知识溢出效应,提高东道国企业创新能力;四是专利信息公开带来的知识溢出效应,为其他企业研发创新提供基础。现实中,上述机制通常交织在一起,且呈非线性关系;最终效果对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来说存在很大差别。要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平衡好各种机制间的关系和力度,避免一刀切,并根据各地区、各行业的技术水平、产业特点,采取适宜的保护力度。

  加快专利审查速度。通过提高专利审批时效性等方式,激励企业创新和把握市场机会。以我国专利的时效性为例,在我国现行法律中,从专利申请到批复一般至少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申报发明专利的时间则可能长达三四年。高技术产品的生命周期短、更新速度快,市场机会稍纵即逝,企业往往一边申请专利一边组织生产甚至投入市场,由于没有专利的保护,企业的创新产品很容易被仿造,不利于激励企业新一轮的创新过程。

  营造有利于产学研合作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合作研发一样,也存在由于合作方诚信、契约等方面引起的各种风险,包括产权风险、侵权风险、成果流失风险、成果实施风险。有效减少产学研合作风险,最为直接和重要的,是合作方之间要制定相对完备的合作契约,通过契约事先将可能出现的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政府部门要致力于社会环境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主体的诚信意识。要大力扶持产学研合作中介组织(或科技成果转化中介组织)的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相关服务业的作用,包括帮助企业明确创新方向,引导企业获取相关技术专利,并促进企业的专利成果孵化过程等。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