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如何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时间:2016-11-10 22:38:37 作者: 来源:

  11月3日,由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企业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金融资本深度结合,持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创业空间。这种形势为工商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同时对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治理,以及企业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科技创新全球化态势不断加强。我国将积极融入和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王志刚说,在此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营造有利于工商业创新的良好环境氛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建议,定期举办G20企业创新论坛,建立政商沟通渠道,同时推动成立G20智慧创新基金,扶植创新产业发展。此外,他建议尽快实施青年创新创业伙伴计划,扶植青年创新。

  “企业家就是敢冒风险的人。这种风险实际上就是进行创新的风险。美国80%以上的新技术都由中小企业研发。我国中小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创造了80%以上的新产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建议,G20国家应该积极促进企业的合作发展,过分严格的安全审查不利于企业创新资源的择优配置,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跨国合作中面临的融资并购、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总干事皮拉特认为,国家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不要依靠单一的措施,而是应该整体地、系统地来推动。

  企业界代表也根据实践指出了当下企业创新存在的一些难题。“我国应用技术研究存在断档问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才让说,虽然我国科技创新前端基础研究取得了大量成果,但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却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原因在于应用技术研发风险高,缺乏专门的独立研究机构,技术转移和扩散的壁垒极高。

  “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都建在企业或机构内部,技术成果产权不清,技术扩散和转移能力较弱;而企业技术中心实力不足,造成我国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整体力量薄弱。”才让建议,应通过新建或者改造方式,培育一批专门机构,致力于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转化,跨越从科研成果到实际应用的“死亡谷”。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