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技术多元化,核心技术能力与企业绩效

时间:2017-06-13 17:15:39 作者: 来源:

  摘要:基于核心技术能力理论构建相关技术多元化和无关技术多元化通过企业核心技术能力这一中介变量影响企业绩效的理论模型,并考虑核心技术能力的高低不同取值在增强企业竞争力过程中的调节效应。以我国46家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利用面板数据构造多元回归模型。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关联程度的技术多元化对核心技术能力的影响有所不同,相关技术多元化与核心技术能力正相关,无关技术多元化与核心技术能力呈倒u型关系且相关技术多元化比无关技术多元化对核心技术能力的正向影响更显著;在不考虑技术多元化关联程度情况下,技术多元化与新能源汽车企业绩效之间为倒u型关系;核心技术能力的高低对技术多元化与企业绩效之间关系产生不同影响,表现在高核心技术能力能够削弱过度技术多元化产生的不利影响。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企业在考虑技术多元化战略时应区分技术多元化的不同类型并加强相关技术多元化水平和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技术多元化 核心技术能力 相关技术多元化 无关技术多元化 新能源汽车

  作者简介:徐娟,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陕西西安710127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周围文化失调的吸收能力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71502137);陕西软科学项目“低碳约束下陕西产业竞争优势转型及对策研究”(2012KRM70).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