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区域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

时间:2019-05-30 09:53:27 作者: 来源:

中国仍以间接融资为主,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成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向。从国家层面到监管机构,一直把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让不同层次的企业都能够得到相应的金融服务。中国直接融资机制的建立和优化,在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来满足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企业融资的需求。在这方面,中国不论是主板市场、还是三板、四板(区域股权市场)市场的建设都有很多改进和完善的空间。但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安邦智库(ANBOUND)高级合作学者许维鸿认为,发展区域股权市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有效方式,也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根基。 

早在2003年,中央就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监管部门的政策文件都一直对此加以强调;在实践中,从创业板、新三板、到区域股权市场和科创板,多层次市场体系也正在初步形成,但成效也远比不上需求增长。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中国的资本市场缺乏从底层到高层的发展过程,尤其是区域股权市场缺乏,缺少为基层(县域及以下)企业服务的市场。这是股权市场建设的时序问题。从世界一些国家资本市场发展和建设的历史来看,国际上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资本市场发展都是先有区域市场,再有柜台交易市场,最后才形成交易所市场,是由下而上自然发展起来的。而在中国而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挑战在于,中国是从上而下的发展资本市场,最先有交易所市场,再发展OTC市场,最近才开始大范围推广区域股权市场(四板市场)。所以,缺乏根基也是中国直接融资市场一直发育不良的一个主要教训,而多个层次的不同市场的协调发展,也是中国直接融资市场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这里面最主要的还是要加强基础建设,把区域股权市场做好,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打好根基。 

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国范围内的区域股权市场建设基本已形成了网络。这个市场已经隐隐显示出其巨大的能量。到2018年底,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共34+1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已经明确。2018年区域性股权市场在整体经济形势严峻,为中小企业发展开辟了新的融资空间,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截止2018年,全国四板市场累计实现包括股权融资、股权质押、债权债券在内的各类融资超过10000亿。企业方面,全国四板市场挂牌、展示企业数量突破10万家,其中挂牌企业2万家,展示企业8万家,累计为超多6000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设立科技创新等专板块服务国家战略,孵化培育企业8000多家;助推800多家企业成功转入新三板、沪深交易所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

但也需要承认,有一些区域股权市场,做的并不好,一个是交易冷清,再有是不够规范,最后变成了融资泡沫,给地方带来了金融风险。究其原因,还是金融服务的下沉不够,特别是在县域经济中,能够发挥作用的金融机构还是一些小贷公司和村镇银行,而券商、资管、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模式都没有发挥出作用,中国仍然需要建设扎根于基层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使之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部分。 

按照许维鸿的说法,中国的区域股权市场主要是面对县级经济中的企业融投资需求,解决区域性的直接融资难的问题。考虑到区域经济差异,国内最需要建设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地区,大约是1000个经济发展中等、信用环境中等、地处中部地区、企业发展状况中等的县域地区。这些地区的中小企业对于股权融资有强烈的需求,是区域股权市场发挥作用的机会。经济发展太落后、信用环境极差、优质企业数量稀少的地区,暂时还缺乏大力建设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环境;而经济很发达、融资条件很好的地区,有其他更高级的资本市场去支持,也不需要区域股权市场。

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也认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建设,是个“走正道”的为企业金融服务的方式,特别是可以满足基层的企业融资需求。例如,成立于2009年的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作为重庆市的区域股权市场,不断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包括通过和华夏银行合作,通过股权定向增资、并购、可转债等融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挂牌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解决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中的资金融通需求。到2018年底,该平台累计为企业实现融资602.78亿元。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个交易市场如果能发挥作用,将有助于甄选较好的基层企业,为草根企业提供亟需的融资服务,改善地方经济的信用环境,改善地方市场经济环境,集聚并利用好社会金融资源,提升地方金融业的水平和能力。

当然,建设区域股权市场也是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股权市场的建设,要涉及合约标准性、报价体系、流动性、交割风险等问题。区域股权市场在上述四个方面与场内交易都有较大的距离,但如果作为有效的股权市场去运作,则需要在上述四个方面有改进,提升区域股权市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而且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参与者包括各个方面,它要求政府提供财政资金杠杆、市场监管,以及政策支持;也需要地方龙头企业的参与,它们是市场服务的主体;还需要中介机构提供专业的金融中介服务,审计、会计、法律等都不可或缺;也需要登记托管机构完成交易、清算、交割、托管等交易流程;最主要的是需要有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参与和吸引专业的金融人才。组织好各个参与方,实现交易是建设股权交易市场的重要挑战。特别是建设区域股权市场,需要地方官员对于金融业和金融服务有深刻了解,并且坚定地支持资本市场建设。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无论从多层级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直接融资机制,还是从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而言,中国政府都需要大力支持区域股权市场的建设,让金融市场在实体经济基层生根发芽。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