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家族企业跨代资源整合与组合创业

时间:2017-06-13 17:15:39 作者: 来源:

  摘要:跨代创业是家族企业传承和永续经营的核心问题,涉及到两代企业家之间的资源整合和传承创新。现有研究大多关注家族企业的独特资源对创业的影响,但忽视了家族企业资源在代际之间形成的异质性结构及其在传承过程中的动态变化,二代涉入带来的资源异质性及其与一代资源之间的整合是组合创业的资源基础,也是推动跨代创业的动力。本文从资源基础观的角度出发,探究家族跨代资源异质性及其整合对家族企业创业行为的影响。基于1999年-2012年中国上市家族企业的数据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家族二代异质性的知识资源对家族企业组合创业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家族一代社会资本与二代异质性资源的整合也会正向影响家族企业的组合创业行为。分析结果还表明,地区市场化水平会负向调节知识资源异质性与家族企业组合创业的关系。本文结论对资源观在家族企业研究中的应用以及转型经济背景下的组合创业研究有重要贡献。

    关键词:家族企业/组合创业/跨代创业/跨代资源整合

    作者简介:李新春(1962-),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Email:mnslxc@mail.sysu.edu.cn,广州 510275;张鹏翔,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广州 510275;叶文平,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广州 510275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7123200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1172167)。

 

  0 引言

  家族企业的跨代创业是其保持创新活力、实现永续经营的关键。继承者通过一系列创业行为不断打破现有家族企业内外部制度的约束,利用新的知识与能力推行新的战略举措,避免因为第一代创业者创业精神的衰减而导致的组织刚性和组织失败,实现家族企业的资源更新与成长目标[1]。由此可见,成功的跨代创业是家族企业在传承中不断革新、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2]。近年来,我国家族企业逐渐进入代际传承的高峰期,如何实现家族企业的持续成长和创业精神的跨代传承已经引起了家族企业学者和创业学者的高度关注。

  组合创业是家族企业跨代创业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家族企业在当前经济转型和进入新常态增长时期的一个重要战略表征。组合创业存在多种形式,包括沿产业价值链的升级转型,产品线和新市场的拓展,甚至结合电子商务和金融等新商业模式发展传统产业,也包括脱离原有行业进行全新创业。然而,组合创业对家族企业持续成长的影响是复杂的,其对企业绩效和市场影响力有着短期和长期下不同的作用,也并非一定会导致持续成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败的风险是存在的。

  随着对家族企业和创业行为研究的深化,学者们意识到家族企业是创业的一种重要的社会组织形式。同时,创业也不仅仅是家族企业生命周期中某一个阶段性的战略,而是贯穿于家族企业成长的整个过程之中[3]。这要求学者们在研究家族企业的创业行为时,必须结合家族企业和创业的理论,重视家族因素在创业过程中的作用。创业家族[2]、创业的家族嵌入观[4]、家族企业组合创业[5]和跨代创业[6]等便是国外学者在有效整合家族和创业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用于分析家族企业创业行为的一系列理论尝试。

  资源基础观是研究家族企业创业的有力工具,上述理论框架都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资源观的观点。根据资源基础观的逻辑,当企业拥有有价值的、稀缺的、难以复制和可替代的资源时,企业会获得竞争优势,从而影响企业绩效。基于该视角的家族企业研究把家族影响因素理解为家族企业的独特资源。Habbershon等[7]提出了家族性的概念,并将其定义为由家族涉入带来的异质性资源束。Sirmon和Hitt[8]进一步对家族独特资源进行了分类,其中特别关注家族成员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这为后续的传承研究提供了思路,即家族企业的永续经营取决于那些给他们带来竞争优势的异质资源在代际间的传递或转移[9]。相似的,基于资源观的创业研究也认识到创业者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作用[10]。这种异质的无形资源不仅有助于新创企业建立竞争优势,而且在成熟家族企业的组合创业行为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11]。

  尽管资源观的研究关注到家族企业相对于非家族企业的独特资源,但很少深入考察这一独特资源在家族企业中的结构及其变化。家族独特资源的结构反映出资源在家族跨代成员中的分布特征和嵌入性,具体表现为家族企业代际之间的资源异质性。而资源结构的变化是指在家族企业成长过程尤其是传承过程中,资源结构并非静态不变的,它会随家族二代①的进入而发生较大改变。本文沿着家族独特资源的结构及其变迁的逻辑,重点关注传承过程中跨代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冲突和整合。

  资源结构对家族企业代际创业的影响中,首要的是两代家族企业家之间在资源上的异质性(多样性)及其整合。这一整合过程既涉及到两代创业者之间的资源差异,其在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上可能引起的冲突,是二代进入家族企业实施组合创业战略的主要动因;同时,也考虑到家族一代的社会资本对二代创业带来的促进作用,其超越行业范围的通用性社会资本[11]对于二代组合创业奠定了资源基础。在代际传承的研究中,一代创业者的默会知识、社会网络等都被视为组织重要的异质性资源,这些资源如何在代际之间传承已经成为众多代际创业研究的重点。但是在这些研究范式中,很少考虑二代本身的人力资本、价值观以及其独特社会经历所带来的资源整合和冲突,不难理解,只有将继承者的个体特征与创业一代的隐性知识和企业家精神加以综合考虑,才可能给出创业跨代传承的真实图像。二代不仅要继承一代的重要知识和信息[12],也要结合自身资源能力,适应新的竞争环境。

  本次研究的理论意义在于:第一,关注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创业属性。突破以往只关注跨代价值传承的思维,关注传承过程中价值创造的过程,并提出家族企业组合创业是代际创业的重要形式。第二,研究家族企业中的资源结构及其在传承过程中动态变化对二代进行组合创业的影响。第三,强调家族独特资源的整合对家族企业创业的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