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南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案例

时间:2010-02-26 15:18:00 作者: 来源:

 

南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案例

南方医院是华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著名大型医院,该院集医、教、研于一体,仅职能管理部门就有二十个。几十年的医院文化与军队传承使该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院领导意识到变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根据本院实际,确定以人力资源管理改善为突破点,全面切入系统改善。

大星光管理咨询启动该项目后,对医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诊断。为医院量身订做了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改善方案,得到了院领导的一致认可。该项目采用逐步深入的方式,大星光提出的解决方案如下:

 1、通过定岗定编,理顺工作流程。一个完善的高效的管理体系,应该是基于流程建立的体系,而不是根据历史沿革传承的体系。流程是实际存在的,但不一定是当前合理的。流程应该根据市场需要,客户需求,动态调整,需要不断评审维护优化,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建议引入流程概念,逐步熟悉和运作流程管理。
        2、确定尽可能量化的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考核标。以使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优质服务、低运作成本、高效率达到管理目标。
        3、按需设岗、精简高效,做到岗位职责明确、任职条件清楚,权限使用清晰。把握好两个关键,一是员工的能力要与岗位要求相匹配,二是有效的放权。消除岗位设置不合理、组织报告关系不明确或不合理、岗位职责不清晰或不合理、岗位的人员要求不明确或不合理、因人设岗的现象。
        4、合理配置各类人员的比例。结合当今的环境形势及其他医院的变化,重新设计人员配置比例。
        5、完善职能职责,编制《工作手册》,让员工明明白白做事  建立对管理目标、管理方法和管理质量要求的具体规范。做到有规程可循,减少工作随意性,同时也为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打下基础,在适当的时候,启动绩效管理机制。
        6、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薪酬的设计与结构以及水平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工作分析、工作评价以及绩效考核等基础之上,真正体现按劳分配与兼顾公平的原则。
        7、加强现场管理,提升患者满意度。以服务规范来保证本院服务的一致性,提升医院的信誉,同时使患者能在温馨、安全、舒适的服务环境下享受治疗过程,从而达到满足服务目标和提升患者满意度的目的。
        8、加强管理沟通,建立信息沟通与反馈机制,以适应迅速变化着的环境。在管理者、医者和患者之间建立一个相应的内外联系机制,从内外部环境那里获取前进和发展的动力。

该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项目,在全院20个职能管理部门和2个临床科室展开。通过两年多的咨询项目运作,导入了新的管理理念,提升了本院管理水平,完善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明确了部门职能和各岗位职责,为医院管理上台阶夯实了基础。目前,医院正在运用咨询成果,并将咨询成果延伸到其他领域中。南方医院因本项目被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评为:

2009引入管理咨询中国最佳实践企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