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单位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政编码:450003
电 话:
0371-65978198 65953804
传 真:
0371-65978198 65953804
电子邮件:
hnsqylhh@163.com

浙江创业公司人力资源咨询案例

时间:2010-01-27 18:34:00 作者: 来源:

浙江创业公司人力资讯案例

 

一、创业公司基本概况

1、组织架构已初步成型,主要管理岗位人员基本到位,部分规章制度已经建立,为今后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公司现有的中层管理干部和部室管理人员大都具有年轻、肯干能吃苦、能力上搭配互补等特点。但由于缺乏更多的管理知识和经验,以及在管理工作上的相互沟通、协作、理解支持等,导致整体管理效能无法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缺乏等弊端。

3、老总的卓越思维和员工的忠诚度,都说明企业具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和潜能。

4创业钢带公司领导有着对企业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真心实意地希望改善现在管理现状及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紧迫感。

二、主要问题

(一)公司组织机构设置欠合理

  1、根据企业规模和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公司现行分工不适应实际生产经营管理的要求;

  2、作为“企业的生命”的质量工作没有在组织机构中体现;

  3、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理顺;

  4、职责、职能不合理,职能分配中有错位现象;

  5、工作分工交叉重叠,部门之间工作职责不明、责任不清;

  7、部门的主要工作未建立工作规范或工作流程;

  8、技术进步工作虽然在总经理的带动下,在产品升级换代、开发中卓有成效,但在组织机构设置中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二)企业管理工作不规范

  1、各级管理人员未建立规范的岗位说明书

  2、企业各项工作缺乏分级管理、层层负责,造成部分管理人员有职无权、有职无责;

  3、中层干部由于无部门具体职责范围、工作内容又不全,导致一旦工作失误或出现差错,推却责任现象时有发生;

  4、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兼任工序主管,既不利于管理,又造成工作上顾此失彼。

(四)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能满足管理工作的要求。

  1、公司组织机构中未设置企业管理职能考核部门,也无部门和人来建立和完善企业管理制度;

  2、不完整、不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造成企业最主要的管理工作无章可循;

  3、企业内部管理还处在人治状态,小企业作坊式管理现象较为普遍。

(五)公司对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不到位。

  1、公司没有专职负责绩效考核的职能部门,未建立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体系和制度;

  2、实施绩效考核的有关基础工作目前尚未健全、完善。

(六)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薄弱。

  1、公司无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和开发计划,对人力资源尚未开始系统管理,实用和后备人才紧缺;

  2、对员工的招聘、使用的管理不规范,缺乏一定的工作程序,随意性大,如员工招聘、调动等,大多停留在口头联系阶段;

  3、公司无员工年、月培训计划,上岗、转岗培训也多流于形式走过场,影响员工素质的提高,不能满足生产要求;

  4、缺乏对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管理人员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性较欠缺。

(七)企业文化建设有待提升。

三、解决方案

(一)完善企业组织机构

本着“精简节约、协调统一、办事高效、合理编制、权责对等”的原则,结合企业现行职能机构运作状况,对现行机构作了局部调整,重新设置职能部门

(二)明确各部门的职责

(三)编制岗位说明书

(四)健全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五)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1、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2、建立员工绩效管理体系

    1)完善绩效考评所需的各项基础工作

    2)实行目标管理

    3)制定绩效考评流程

    4)建立绩效管理制度

(六)系列培训

四、实施效果:

通过方案的落实,公司建立起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制定了人力资源的发展战略目标,公司整体员工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公司各部门明确了部门职能和员工岗位职责,建立了工作目标管理制度,明确了授权体系,疏通了管理流程,制定了各岗位的考核量化指标,设计了适合公司的薪酬体系,并将组织绩效、个人绩效与薪酬进行了有效结合,大大的激励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极大的促进了公司与员工的企业文化的改善。

项目实施后,公司盈利水平、员工面貌等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同时,在方案实施过程中,项目组与客户的充分沟通和培训也给客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专业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培训,提升了客户公司领导层的管理能力,统一了价值观,培养了大批中层管理人员,形成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公司的后续健康发展储备了坚实的人才,保证了公司健康、快速、有序、稳定的发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0号海联大厦28楼 邮编:450003
电话/传真:0371-65978198 65953804 E-mail:hnsqylhh@163.com